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6月13日—6月19日)

  613日—619日,中国财政要情有:三部委联合印发《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财政部印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刘尚希:以新逻辑新思维分析宏观经济形势。 

  一、政策发布 

  1、三部委联合印发《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 

  616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印发《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一是充分考虑本地公路网结构及运行特点等因素,选择适合的差异化收费方式,科学精准制定差异化收费方案。二是深入分析测算,科学制定差异化收费方案,切实做好政策发布和宣传解读、费率调整等相关工作,适时优化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建立完善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长效机制。三是强化政策支持保障,探索定价方式改革,加强政策宣传解读。 

  2、财政部印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617日,财政部印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一是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是指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设立,由中央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资金。二是专项资金的支持范围包括支持中小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及专业化水平,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支持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促进中小企业开展合作交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中小企业融资等。三是专项资金支持对象包括符合条件的项目或企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机构或载体,开发区、城市等试点示范区域。 

  二、数据盘点 

       1、中国1-5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454亿元 

  617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5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454亿元,同比增长24.2%。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735亿元,同比增长2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50719亿元,同比增长21.7%。全国税收收入83831亿元,同比增长25.5%;非税收入12623亿元,同比增长16.2% 

  2、中国1-5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3553亿元 

  617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5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3553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12000亿元,同比下降8.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553亿元,同比增长5.8% 

  三、主要活动 

  168日,邹加怡副部长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总部大楼出席亚投行东道国交流研讨会并致辞。来自财政部、外交部、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等十余家中央部委的30多位代表与亚投行管理层和专家团队就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亚投行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四、地方财政 

  1、广东财政:加快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 

  617日,广东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佛山市财政局加快建立健全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促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融合提升,助力实现财政高质量发展:一是贯彻实施全市预算绩效管理纲领性文件,落实加快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完善各环节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二是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全面实施绩效评估评审,强化重点项目绩效监控,提升绩效评价决策参谋作用。三是推进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加强预算绩效信息公开,探索推进多领域绩效管理。 

  2、内蒙古财政:突出“三个重点”,贯彻落实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意见 

  618日,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发布消息称,包头市财政局严格贯彻落实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意见,为下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奠定扎实基础:一是立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力争逐步建立现代预算制度体系框架。二是重点梳理改革举措,多次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议,逐项对照研究领会,切实加强制度建设,抓紧细化、实化具体管理制度和政策措施。三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研究,主动谋划,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不断夯实预算管理改革基础。 

  五、财政时论 

  1刘尚希:以新逻辑新思维分析宏观经济形势 

  69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在经济日报发表文章指出,观察当前经济形势与宏观政策,需要有新的思维和视角。在经济数字化、金融化趋势明显的情况下,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将越来越沉淀为发展的基础。但同时要关注到,经济增长潜力向数字化、金融化转移的趋势可能会越来越明显。此外,整体宏观政策的逻辑可能转向公共风险权衡,即从传统的需求管理逻辑即社会总供求平衡转向了公共风险的权衡,现在需要更多的是权衡风险。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其实就是以风险去对冲风险。能否跳出老套路,关键是如何认识、判断公共风险,比如赤字债务风险、通货膨胀风险等角度去分析宏观政策,赤字率、债务率、货币超发等基本问题和宏观变量恐怕需要重新定义,需要新的规则。因此,要基于经济发展的新逻辑去研究新阶段的宏观经济走势及政策,结合宏观环境的变化,重新思考财政、金融乃至宏观经济中的问题,尤其是预期和风险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