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6月27日—7月3日)

  627日—73日,中国财政要情有:财政部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发布关于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的意见;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的通知;财政部印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高培勇:注意从忧患意识贯彻新发展理念。 

  一、政策发布 

  1、财政部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发布关于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的意见 

  629日,财政部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发布关于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的意见:一是以“六大提升行动”为重点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包括粮食绿色仓储提升行动,粮食品种品质品牌提升行动、粮食质量追溯提升行动、粮食机械装备提升行动、粮食应急保障能力提升行动和粮食节约减损健康消费提升行动。二是综合考虑本地区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方案、财政收支情况等因素,加强资金统筹,包括中央财政安排的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粮食风险基金等,积极支持优质粮食工程开展。三是不断完善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包括先建后补、贷款贴息等,并做好同其他政策的协调配合,有效带动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形成共同参与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的合力。四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规范使用,不断提高使用效益。 

  2、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的通知 

  629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的通知:一是增强预算约束,原则上中央财政完全成本保险或种植收入保险保费补贴增幅不高于预算增幅。二是实施地区为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四川等13个粮食主产省份的产粮大县。2021年纳入补贴范围的实施县数不超过省内产粮大县总数的60%2022年实现实施地区产粮大县全覆盖。三是补贴比例为在省级财政补贴不低于25%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及东北地区补贴45%,对东部地区补贴35% 

  3、财政部印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 

  71日,财政部印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一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指省级政府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的、以公益性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收入或专项收入作为还本付息资金来源的政府债券,包括新增专项债券和再融资专项债券等。二是将绩效目标设置作为安排专项债券资金的前置条件,加强绩效目标审核,将审核后的绩效目标与专项债券资金同步批复下达。三是跟踪专项债券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对严重偏离绩效目标的项目要暂缓或停止拨款,督促及时整改。项目无法实施或存在严重问题的要及时追回专项债券资金并按程序调整用途。 

  二、数据盘点 

       1、中国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247.4亿元 

  6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247.4亿元,同比增长83.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049.9亿元,同比增长1.50倍;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4133.0亿元,增长86.5%;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394.4亿元,增长80.8%;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198.0亿元,增长56.3% 

  2、中国6月份制造业PMI50.9% 

  63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6月份制造业PMI50.9%,环比微落0.1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制造业PMI分别为51.7%50.8%,环比回落0.10.3个百分点,均高于临界点;小型企业制造业PMI49.1%,环比回升0.3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低于临界点。 

  三、地方财政 

  1、湖北财政:全体动员、全员参与、全市一盘棋,鄂州市预算管理一体化取得阶段性成果 

  628日,湖北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鄂州市财政举全市之力,对标对表、狠抓落实:一是提前做好财政保障,优先保障“三保”支出、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支出等刚性支出和紧急事项支出,为预算管理一体化免除后顾之忧。二是结合自身实际,在财政支付系统关停之前,协调区财政支付系统实施软件公司,搭建临时支付平台,保障支付系统关停期间的民生支出。三是主动做好预算管理制度规范工作,对标规范修订完善本地相关预算管理制度规定,明确制度修订清单,启动相关制度办法修订工作。 

  2、宁夏财政:聚焦重点、创新方式,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63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发布消息称,宁夏财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一是健全完善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政策,实行税收分享政策,推进环境保护费改税改革、水资源税改革。二是稳定增加生态环保财政投入,有效提高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区)政府的财力水平,夯实市县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的财力保障基础。三是强化重大项目资金保障机制,精准对接争取项目资金。 

  四、财政时论 

  1、高培勇:注意从忧患意识贯彻新发展理念 

  6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在2021财新夏季峰会上表示,在新发展阶段,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安全,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新的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就要坚持从根本宗旨贯彻新发展理念,从问题导向贯彻新发展理念,从忧患意识贯彻新发展理念,特别是要注意到从忧患意识贯彻新发展理念。 

  在新的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以前的发展是顺势而上的,而现在是顶风上;以前发展面临的约束条件主要是物质条件,而现在的主要约束逐步向精神层面过渡;以前我们的发展和其它国家、地区之间更多体现为互补性,而今天更多地体现为竞争性。因而,在新的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就要凡事从最坏处着眼,往最好处努力。在此背景下,坚持新发展理念就特别需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忧患意识,即统筹发展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