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7月18日—7月24日)

  718日—724日,中国财政要情有:财政部发布关于下达2021年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预算的通知;国务院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贾康:防控隐性债务风险需疏堵结合。 

  一、政策发布 

  1、财政部发布关于下达2021年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预算的通知 

  719日,财政部发布关于下达2021年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预算的通知是省级财政部门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合理测算分配中央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加强“三保”等重点领域经费保障,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二是加大对基层特别是财政困难地区的支持力度,切实提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水平,兜牢“三保”底线。三是基层财政要将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统筹用于惠企利民,分解落实到单位和具体项目时,对于资金来源既包含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又包含其他资金的,应在预算指标文件、指标管理系统中按资金明细来源分别列示,在指标系统中分别登录,并将中央财政直达资金部分导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 

  2、国务院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721日,国务院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一是完善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强化对资金分配、使用的跟踪监控,确保基层合规、高效使用直达资金。二是注重运用税收优惠等普惠性政策激励企业研发创新,加大对“双创”的支持力度。三是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检查,严肃查处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征收标准、扩大征收范围、乱摊派等问题。四是加强与相关国际通行规则对接,以签署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契机,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知识产权保护、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等方面实行更高标准规则。 

  二、数据盘点 

       1、中国上半年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116亿元 

  720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上半年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116亿元,同比增长21.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624亿元,同比增长23.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62492亿元,同比增长20.6%。全国税收收入100461亿元,同比增长22.5%;非税收入16655亿元,同比增长17.4% 

  2、中国上半年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1676亿元 

  720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上半年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1676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15216亿元,同比下降6.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6460亿元,同比增长6.4% 

  三、主要活动 

  1713日,刘昆部长应约与欧委会预算与行政事务委员约翰内斯·哈恩举行视频会谈,就“下一代欧盟计划”、中欧关系、中欧宏观经济形势等议题交换意见。双方还就经济数字化税收、应对气候变化的财税政策等进行深入交流。邹加怡副部长陪同参会。 

  2714日,廖岷副部长会见中国美国商会代表团。双方就中美宏观经济形势、中美经贸关系、美国企业在华经营等议题进行交流。 

  四、地方财政 

  1、浙江财政:搭“主框架”、定“风向标”、建“数据仓”, 切实强化规范基层财政管理建设 

  721日,浙江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湖州市财政局通过规范管理制度化、成果运用导向化、深入改革数字化,积极推进基层财政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不断深入:一是用好用足乡镇干部补贴,切实提高乡镇财政资金的安全性和使用绩效。二是充分利用现有的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将涉农补助和民生补贴财政资金纳入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管理和“一卡通”发放。三是以内网通讯系统平台(FOA)为依托,通过镇财政所内网邮箱实现资金监管信息的传递,推进乡镇财政资金接收、拨付信息及时通达、全面覆盖。 

  2、辽宁财政:建立六项机制,确保兜牢“三保”底线 

  723日,辽宁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辽宁财政着力建立六项机制,坚决防范基层“三保”风险:一是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建立财力保障机制,调整2021年均衡性财力转移支付等资金分配方式,重点向“三保”困难地区倾斜,资金测算到县区、分配到县区、直拨到县区,提高县区财政保障能力。二是逐县审核“三保”预算,建立预算审查机制,确保按地方标准测算的“三保”支出需求全部纳入预算安排。三是强化专人专区调度,建立动态监控机制,做到提前预警提醒,及早处理处置。四是实施国库精准调度,建立库款保障机制,按日监测市县财政库款余额,每月向库款保障水平偏低的市发送提示函,开展“点对点”资金调度。五是建立应急处置机制,省财政设立基层“三保”应急周转资金,对各县区“三保”出现的临时性支付风险,提供应急资金支持。六是适时开展通报约谈,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将各地“三保”与省以上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挂钩,对“三保”工作突出的地区给予适当奖励。 

  五、财政时论 

  1贾康:防控隐性债务风险需疏堵结合 

  721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针对“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地方发展战略、负债运营和地方平台公司高质量转型发展”发表主题演讲,指出防控隐性债务风险需疏堵结合。一是在政府与财政体制扁平化前提下以“一级政权,一级事权,一级财权,一级税基,一级预算,一级产权,一级举债权”外加“中央、省两级自上而下转移支付”为原则推进配套改革,实现制度创新与配套,渐进走向全面的“阳光融资”。二是贯彻落实地方债的发行条件、程序、审批、监督和绩效考评等要求,以利逐步和更大步伐地以规范的地方公债和市政债,置换、替代隐性债。三是加强编制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的专业化水平;积极在改革创新中以公私合作伙伴方式化减部分地方政府债务;发展偿债基金等风险应对机制,并进一步优化对地方融资平台的多部门协调配合监管机制和推进平台公司的转制转型,兴利除弊防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