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7月25日—7月31日)

  725日—731日,中国财政要情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完善住房租赁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发布关于深化代理记账行业“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刘尚希:从宏观不确定性和公共风险角度考虑降成本。 

  一、政策发布 

  1、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完善住房租赁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 

  726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完善住房租赁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一是住房租赁企业是指按规定向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进行开业报告或者备案的从事住房租赁经营业务的企业。二是住房租赁企业中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向个人出租住房取得的全部出租收入,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按照5%的征收率减按1.5%计算缴纳增值税,或适用一般计税方法计算缴纳增值税;住房租赁企业中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向个人出租住房,按照5%的征收率减按1.5%计算缴纳增值税;住房租赁企业向个人出租住房适用上述简易计税方法并进行预缴的,减按1.5%预征率预缴增值税。三是对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向个人、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出租住房的,减按4%的税率征收房产税。 

  2、财政部发布关于深化代理记账行业“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 

  728日,财政部发布关于深化代理记账行业“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一是在全国范围内对代理记账资格行政审批按照实行告知承诺方式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同时在自由贸易试验区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试点取消代理记账资格行政审批。二是创新和加强代理记账行业日常监管,明确监管责任主体,摸清监管对象底数,完善监督检查制度,建立诚信管理体系,加强年度备案管理,充分发挥行业自律功能。三是密切跟踪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进展,总结评估试点情况,调整完善政策举措,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做法。 

  二、数据盘点 

       1、中国6月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7949亿元 

  726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6月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7949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2344亿元,发行专项债券5605亿元;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5335亿元,发行再融资债券2614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期限12.2年,其中一般债券8.6年,专项债券13.7年;平均发行利率3.46%,其中一般债券3.33%,专项债券3.51% 

  2、中国1-6月地方政府累计债务余额275849亿元 

  726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6月地方政府累计债务余额27584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34841亿元,专项债务141008亿元;政府债券274098亿元,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1751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剩余平均年限7.2年,其中一般债券6.4年,专项债券7.9年;平均利率3.52%,其中一般债券3.52%,专项债券3.52% 

  3、中国1-6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354143.1亿元 

  727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6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354143.1亿元,同比增长27.7%。其中中央企业199311.2亿元,同比增长25.4%;地方国有企业154831.9亿元,同比增长30.7% 

  4、中国1-6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3883.1亿元 

  727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6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3883.1亿元,同比增长1.1倍。其中中央企业15865.8亿元,同比增长1倍;地方国有企业8017.3亿元,同比增长1.5倍。 

  三、地方财政 

  1、甘肃财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727日,甘肃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嘉峪关市财政局全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以办实事的成效凝聚民心,以解难题的成果汇聚民力:一是继续深化“双促双增”精准帮扶,持续做好农产品对销、产业布局引导等相关工作。二是多方调度筹措资金,积极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缺口资金清偿工作,足额高效保障民生、重点项目资金。三是巩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长效机制,建立惠农补贴系统平台并逐步优化,将资金精准补贴到户、到人。 

  2、广西财政:出台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 

  7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发布消息称,广西财政出台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一是积极敦促各地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以及确定后的脱贫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有关政策要求,切实管好用好衔接资金,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将资金项目审批权限继续下放到县,指导各地结合当地实际工作需要,科学谋划项目,重点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帮扶对象跨省就业劳务对接、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等,特别是着力提高用于产业项目的资金比例。三是切实落实财政职责,敦促各级各部门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完成2021年底衔接资金支出进度目标任务。 

  四、财政时论 

  1、刘尚希:从宏观不确定性和公共风险角度考虑降成本 

  724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在中国财富论坛发表讲话称,降成本的方向应该从微观的、实体的角度转向宏观不确定性、公共风险的角度。只有整个宏观不确定性变得更加确定了,公共风险水平下降了,很多问题才会迎刃而解。刘尚希指出,从中长期视角来看,当前的经济形势呈现成本高企的特征,体现在生产成本、生活成本、创业成本、投资成本、环境成本,还包括监管成本等都在全方位上升。从发展阶段来看,我国好比在爬山,越往上爬,不确定性越大,风险越大,这些风险都会转化为相应的成本。同时,整个世界和全人类也发展到新阶段,这个阶段的基本特征就是不确定性。在当前情况下,只有整个宏观不确定性降低,公共风险水平降低才能降成本。把宏观成本降低,微观的成本、企业的成本才可能真正降下来。现在我国针对实体要素和微观主体采取不少政策措施,有一定效果,但站在微观、实体角度去降成本往往会出现“跷跷板”效应,可能会带来政策效果的边际下降。如近年来减税降费力度越来越大,虽然在一定阶段如疫情冲击下是必需的,但它不可能是一个长期过程,更不可能长期降下去。刘尚希认为,我国降成本应当转变方向,要从微观的、实体的角度降成本转向宏观不确定性、公共风险的角度来考虑降成本。只有宏观不确定性变得更加确定了,公共风险水平下降了,很多问题才会迎刃而解。从财政角度来说,更重要的是对冲不确定性,针对更大的不确定性,公共风险来减少企业所面对的各种不确定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