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8月15日—8月21日)

  815日—821日,中国财政要情有: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抓好政策落实,针对经济运行新情况加强跨周期调节等;刘尚希:积极财政政策着力点正发生新变化。 

  一、政策发布 

  1、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抓好政策落实,针对经济运行新情况加强跨周期调节等 

  816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抓好政策落实,针对经济运行新情况加强跨周期调节:一是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受灾地区加快恢复重建。二是加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和困难群众就业帮扶,通过稳定就业保障群众收入和生活。三是落实好既定的减税降费举措,遏制乱收费;引导金融机构运用好降准资金等,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四是完善并落实重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应对方案,科学组织储备投放,保证市场供应充裕。五是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和基本生活保障,北方地区要提前做好保障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的工作。 

  二、数据盘点 

       1、中国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 

  8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6%;制造业增长6.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3.2%。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股份制企业增长7.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3.8%;私营企业增长6.1% 

  三、地方财政 

  1、安徽财政:“六坚持”提升2022年市级预算编制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817日,安徽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强化预算绩效管理,阜阳市财政局“六坚持”做好2022年市级预算编制工作:一是坚持有保有压编制预算,坚持“三保”支出尤其是国家标准的“三保”支出在预算安排的优先地位。二是继续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力度,提升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保障能力。三是继续完善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加快市级专项资金定额标准建设。四是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建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硬约束机制。五是继续实施预算执行进度和下年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建立人大审查及预算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六是坚持公开透明编制预算,深入推进政府预算及部门预算信息公开。 

  2、辽宁财政:打造预算绩效“432”管理模式 

  818日,辽宁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沈阳市财政局多措并举,致力于打造预算绩效“432”管理模式,即:4个体系建设、3个手段助力、2个链条突破,逐步构建起“三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一是夯实全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体系和制度体系、符合全市实际的绩效指标体系、全市预算绩效管理考核体系等4个体系建设,建立全市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框架。二是通过强化信息化建设、发挥先进地区引领和推动作用、合理利用第三方机构等3个手段助力,推进预算绩效高质量发展。三是实现开展预算绩效监控、组织预算绩效评价等2个链条突破,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四、财政时论 

  1、刘尚希:积极财政政策着力点正发生新变化 

  817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发文指出,下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应主要聚焦于“防风险”和“谋长远”。在防风险方面,财政政策首先要在引导预期上发力,既要用好政策,又要避免政策依赖症,增强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减税降费固然重要,也产生了明显效果,但边际效应递减也很明显,不能长期实施。当前要把制度性的减税降费贯彻落实好,并在体制机制改革上下更多功夫。特别是面对新一轮德尔塔病毒来袭,需要在继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前提下,认真总结去年实施阶段性优惠政策的经验,进一步从宏观不确定性方面来加大化解力度,为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供低风险的宏观环境,避免微观主体的短期经营风险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沿着产业链、供应链和资金链等进行横向、纵向蔓延,进而波及就业、金融和社会等领域,衍生出新的公共风险。另外,需密切关注在建项目的后续建设情况,切实提升债务发行与项目进展之间的匹配度,重点改善投资环境和增强发展后劲。 

  在谋长远方面,积极财政政策仍应聚焦于培育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一方面,需进一步加大对基本民生和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资金保障力度,加大人力资本投资,增强国家发展后劲和可持续性。另一方面,应通过嵌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中的政策,稳定各类市场主体预期,进一步增强其扩大研发投入和项目投资的积极性。尤其要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财政支持力度。我国小微企业数量众多,既关联着经济发展,也关联着社会稳定,是市场经济中最活跃、最广泛、最贴近民生,但也是抗风险能力最弱的一个庞大群体。在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处于高位、居民消费恢复相对乏力,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仍然较大的宏观环境下,需要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发力,创新分担风险方式,切实提升广大小微企业的投资动力和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