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8月22日—8月28日)

  822日—828日,中国财政要情有: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财政部和教育部联合印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财政部印发《中央部门项目支出核心绩效目标和指标设置及取值指引(试行)》;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继续执行的城市维护建设税优惠政策的公告;许宏才:中国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符合预期。 

  一、政策发布 

  1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 

  82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一是依法整治财务审计秩序,依法加强从事证券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并曝光典型案例,加快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法律和基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监管合作机制。二是强化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贯彻实施,加强行业日常监管和信用管理,完善审计准则体系和职业道德规范体系。三是优化执业环境和能力,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强化内部管理,推进以质量为导向的会计师事务所选聘机制建设,提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承担能力,加强注册会计师专业培训教育,进一步规范银行函证业务。 

  2、财政部和教育部联合印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管理办法》 

  824日,财政部和教育部联合印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一是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是指中央财政用于支持义务教育发展,改善薄弱环节和提升办学能力的转移支付资金,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和东部部分困难地区,实施期限为2021-2025年。二是补助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改善农村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新建、改扩建必要的义务教育学校,有序扩大城镇学位供给、支持学校网络设施设备和“三个课堂”建设。三是按规研究确定有关省份补助资金预算金额、资金的整体绩效目标。 

  3、财政部印发《中央部门项目支出核心绩效目标和指标设置及取值指引(试行)》 

  825日,财政部印发《中央部门项目支出核心绩效目标和指标设置及取值指引(试行)》:一是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是指中央部门依据部门职责和事业发展要求设立并通过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在一定期限内预期达到的产出和效果以及相应的成本控制要求。二是推动在财政资源配置、预算编制过程中加强成本效益分析,重点从体现强化成本控制的导向、突出对支出成本的全面反映和推动逐步实现对社会生态类效益指标的量化反映等三个方面加强约束。三是运用于2022年中央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编制和审核,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绩效自评管理,推动提高绩效自评质量;研究将绩效指标设置要求嵌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加快试点,稳步推开。 

  4、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继续执行的城市维护建设税优惠政策的公告 

  826日,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继续执行的城市维护建设税优惠政策的公告:一是对黄金交易所会员单位通过黄金交易所销售且发生实物交割的标准黄金、上海期货交易所会员和客户通过上海期货交易所销售且发生实物交割并已出库的标准黄金和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免征城市维护建设税。二是自201911日至20211231日,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以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城市维护建设税,实施扶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城市维护建设税减免;自201911日至20251231日,实施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城市维护建设税减免。 

  二、数据盘点 

       1、中国7月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6568亿元 

  825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7月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6568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2480亿元,发行专项债券4088亿元;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4033亿元,发行再融资债券2535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期限11.6年,其中一般债券6.8年,专项债券14.5年;平均发行利率3.31%,其中一般债券3.12%,专项债券3.43% 

  2、中国1-7月份地方政府债务累计余额279901亿元 

  825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7月份地方政府债务累计余额27990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35743亿元,专项债务144158亿元;政府债券278150亿元,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1751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剩余平均年限7.2年,其中一般债券6.4年,专项债券8.0年;平均利率3.52%,其中一般债券3.51%,专项债券3.52% 

  3、中国1-7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414373.7亿元 

  827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7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414373.7亿元,同比增长26.6%。其中中央企业232755.9亿元,同比增长24.9%;地方国有企业181617.8亿元,同比增长28.9% 

  4、中国1-7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7852.3亿元 

  827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7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7852.3亿元,同比增长92.1%。其中中央企业18542.2亿元,同比增长88.8%;地方国有企业9310.1亿元,同比增长1.0倍。 

  三、地方财政 

  1、内蒙古财政:多措并举强化社会救助资金管理 

  823日,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发布消息称,包头市财政局多措并举强化社会救助资金管理,更加有力地保障基本民生:一是建立稳定自然增长机制,不断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稳步提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二是完善补助资金分配机制,采取因素法分配,主要考虑救助人数、补助水平、资金结余、财力情况、绩效评价结果等因素,重点向财力弱、工作完成效果好的地方倾斜。三是完善资金监督机制,依托直达资金系统高度关注社会救助资金支出进度,并要求自治区各地区和单位及时录入数据,确保内容真实,账目清晰。四是健全绩效考核机制,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绩效评价工作是规范困难群众救助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举措。 

  2、广西财政:“三个主动”办好建议提案,助力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8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发布消息称,广西财政制定政策和制度、分配转移支付资金,有力推进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切实把办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结合财政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积极争取代表委员理解和支持。二是实地调研,摸清情况;专题汇报,主动争取。三是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难点,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聚焦生态保护修复各方向,持续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聚焦乡村生态振兴各领域,持续巩固生态脱贫成果。 

  四、财政时论 

  1、许宏才:中国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符合预期 

  818日,许宏才副部长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上报告预算执行情况。许宏才指出,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全球疫情和外部环境以及国内经济恢复中的矛盾问题,各地区各部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安排,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关于预算的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精准实施宏观政策,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符合预期,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就业形势向好,社会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在此基础上,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7716亿元,同比增长20%,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9.6%。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658亿元,同比增长20.7%,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73058亿元,同比增长19.5%,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2%。财政收入呈现恢复性增长,反映我国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同比增速较高主要是由于去年受疫情影响同期收入基数较低的不可比因素以及当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上涨等。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7928亿元,同比增长3.3%,保持了较强的支出力度。收支运行的主要特点:一是经济恢复拉动税收收入较快增长,主体税种和多数行业税收基本恢复或明显超过疫情前水平。二是多重因素带动非税收入增长,降费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三是全国各地财政收入普遍回升,地区间收入分化格局依然延续。四是财政支出压一般、保重点,基本民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7月,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6967亿元,同比增长19.9%。其中,中央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366亿元,同比增长29.5%;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收入44601亿元,同比增长19.4%,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同比增长18%,主要是去年同期基数相对较低以及今年部分城市土地出让价格有所上涨等。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9366亿元,同比下降6.8%。其中,中央政府性基金预算本级支出1244亿元,同比增长64.1%,主要是受疫情影响上年同期执行数较低,以及新增抗疫特别国债财务基金支出;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8122亿元,同比下降7.9%,主要是新增专项债券发行减少,安排的支出相应减少,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相关支出同比增长13.1%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17月,全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002亿元,同比增长37.4%。其中,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788亿元,同比增长16.3%,主要是金融企业上缴国资收益同比增加;地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本级收入1214亿元,同比增长55.7%,主要是受疫情影响上年同期执行数较低。全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384亿元,同比增长89.1%,主要是受疫情影响上年同期执行数较低。其中,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本级支出497亿元,同比增长71.5%;地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887亿元,同比增长100.6%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7月,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53761亿元,同比增长30.7%,主要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以及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退出实施,保险费收入大幅增长;同时,为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各级财政持续加大对社会保险基金补助力度。其中,中央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530亿元,同比增长10.9%;地方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53231亿元,同比增长30.9%。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48828亿元,同比增长11.8%。其中,中央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432亿元,同比增长8%;地方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48396亿元,同比增长11.8%。截至7月底,基金累计结余99470亿元。 

       总的看,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符合预期,有力保障了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同时,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我们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将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