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9月5日—9月11日)

  95日—911日,中国财政要情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通知;刘鹤: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一、政策发布 

  1、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通知 

  910日,财政部、教育部、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通知:一是学生应根据实际情况申请国家助学贷款额度,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由不超过8000元提高至不超过12000元;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由不超过12000元提高至不超过16000元。二是学生申请的国家助学贷款应优先用于支付在校期间学费和住宿费,超出部分可用于弥补日常生活费。三是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风险补偿金比例按当年贷款发生额的5%确定,风险补偿金由中央和地方分担,具体分担比例按照教育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执行。 

  二、数据盘点 

       1、中国8月份CPI同比上涨0.8% 

  9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8月份CPI同比上涨0.8%。其中,城市上涨1.0%,农村上涨0.3%;食品价格下降4.1%,非食品价格上涨1.9%;消费品价格上涨0.3%,服务价格上涨1.5%CPI环比上涨0.1%。其中,城市上涨0.1%,农村上涨0.2%;食品价格上涨0.8%,非食品价格下降0.1%;消费品价格上涨0.2%,服务价格持平。 

  2、中国8月份工业PPI同比上涨9.5% 

  9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8月份工业PPI同比上涨9.5%。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41.8%,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18.3%,加工工业价格上涨8.0%,食品价格上涨0.9%,衣着价格持平,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0.1%,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0.1% 

  三、主要活动 

  193日,刘昆部长出席第四次上海合作组织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并发言。会议重点就上合组织融资保障机制、疫后经济金融形势及政策应对进行讨论。 

  四、地方财政 

  1、广西财政:加速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融合,降本增效显著 

  9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发布消息称,广西财政加速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推动构建全区统一的电子化采购平台,进一步打破信息孤岛和提高透明度,切实提高了政府采购效率与效益水平:一是以“政采云”平台为依托,建成综合性政府采购管理服务网络平台,实现了高效便捷的电子化采购。二是先行试点由点到面,推进电子化采购平台全区全面覆盖,实现电子化采购上下贯通和资源共享。三是持续扩展平台功能,推动政府采购全链条电子化,实现了政府采购交易活动“一站式”办理。四是注重政策制度衔接,完善电子化平台功能和管理机制,确保“互联网+政府采购”工作规范发展。 

  2、浙江财政:聚之有方,用之依法,推进财政法治建设向纵深发展 

  99日,浙江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温州市财政局全面深化财政法治建设,为争创现代化先行市、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贡献财政力量:一是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积极稳步推进市、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深入实施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二是优化财税金融政策,综合运用财税政策工具,创新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同时注重财税政策与金融、投资、产业、区域发展等政策的协同,形成强大政策合力。三是强化财政民生保障。在收支紧平衡的新常态下,加大投入与完善制度两条腿走路,建立健全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可持续的民生保障机制。 

  五、财政时论 

  1、刘鹤: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9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以视频方式出席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并致辞。刘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发展数字经济必须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强烈的创新和危机意识,主动创造条件,把握发展机遇,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把人才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扬企业家精神,努力吸引和培养人才,依靠人的想象力、创造力使供给创造需求成为可能。要善于创造软环境,持续完善法治环境,适度超前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资源和服务供给,保护公平竞争,反对垄断。要善于发现和利用比较优势,结合不同地区产业特点,努力创新,进行差异化竞争。 

  刘鹤强调,必须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使其在稳增长、稳就业、调结构、促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民营经济为我国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就业、90%以上的市场主体数量。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决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现在没有改变,将来也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