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10月10日—10月16日)

  1010日—1016日,中国财政要情有:财政部和教育部联合发布关于深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通知;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印发《重点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场所退役费用预提和管理办法》的通知;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财政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高培勇:深刻理解和把握现代财税体制的理论源流。 

  一、政策发布 

  1、财政部和教育部联合发布关于深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通知 

  1011日,财政部和教育部联合发布关于深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通知:一是提高营养膳食补助国家基础标准,国家试点地区所需资金继续由中央财政承担,地方试点地区所需资金由地方财政承担。二是切实强化省级统筹,落实地方支出责任,确保营养膳食补助提标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三是持续加强学校供餐管理,进一步强化营养膳食补助资金使用管理,营养膳食补助资金应全部用于为学生提供等值优质食品。 

  2、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印发《重点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场所退役费用预提和管理办法》的通知 

  1012日,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和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重点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场所退役费用预提和管理办法》的通知:一是重点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场所退役费用是企业自行提取、自行使用,专门用于履行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场所退役责任和义务的经费。二是建立退役费用资金专项管理制度,明确退役费用提取、摊销和使用的程序、职责及权限,按规定提取、摊销和使用。三是财政部门依法对退役费用的预提、使用和管理工作进行监督管理。 

  3、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1013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联合发布关于印发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一是将培训机构目录、评价机构目录等信息纳入本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两目录一系统”,结合实际自行研究制定具体职业培训补贴政策、职称认定或衔接办法。二是政府经费主要发挥对工程经费投入的支持和引导作用,各级政府承担的工程项目任务,由同级财政予以保障。三是加强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建立完善配套制度,确保培养培训资金专款专用。 

  4、财政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1013日,财政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一是项目资金是指自然科学基金用于资助科学技术人员开展基础研究和科学前沿探索,支持人才和团队建设的专项资金。二是根据国家科技发展规划,结合自然科学基金资金需求和国家财力可能,将项目资金列入中央财政预算,并负责宏观管理和监督。三是项目资金由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组成,主要包括设备费、业务费和劳务费等直接费用,以及日常水、电、气、暖等消耗,有关管理费用的补助支出,以及激励科研人员绩效支出等间接费用。 

  二、数据盘点 

       1、中国9月份CPI同比上涨0.7% 

  10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CPI同比上涨0.7%。其中,城市上涨0.8%,农村上涨0.2%;食品价格下降5.2%,非食品价格上涨2.0%;消费品价格上涨0.2%,服务价格上涨1.4%CPI环比持平。其中,城市持平,农村上涨0.1%;食品价格下降0.7%,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持平,服务价格上涨0.1% 

  2、中国9月份工业PPI同比上涨10.7% 

  10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工业PPI同比上涨10.7%。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49.4%,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20.4%,加工工业价格上涨8.9%,食品价格上涨0.7%,衣着和一般日用品价格均上涨0.4%,耐用消费品价格上涨0.2% 

  三、主要活动 

  1近期,廖岷副部长分别会见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葛国瑞、美国全国商会常务副会长兼国际事务总裁薄迈伦及商会企业代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兰博文及董事会成员。双方分别围绕中美关系和中美经贸关系、中美宏观经济形势、中美经贸协议、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美国企业在华经营诉求等议题进行深入沟通,取得良好效果。 

  四、地方财政 

  1、广东财政:全面推行事前绩效评估,扎实管好“钱袋子” 

  1011日,广东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惠州市财政局坚持“目标+效益+问题”导向,全面推行事前绩效评估,实现“三明晰、三提升、三着力”:一是明晰评估项目范畴,明晰各预算部门、财政资金科室和第三方机构的职责分工,明晰评估运行机制。二是提升预算部门和财政部门的协同性,提升预算编制精准性,提升结果运用导向性。三是着力破解绩效管理“冷热不均”问题,着力构建科学规范的事前绩效评估机制,着力完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2、江苏财政:打好政策“组合拳”,全力支持实施富民强村帮促行动 

  1012日,江苏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江苏财政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聚焦重点任务,细化保障措施,打出“12N”财政政策组合拳,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力量:一是保持政策总体稳定,调整优化专项资金,倾斜支持重点地区,推动财政政策有序衔接。二是支持完善定期核查和动态调整机制,巩固提升农村低收入人口保障成果,加强规范帮扶项目资产管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三是以就业富民,促进农村低收入人口勤劳致富,以发展强村,构建经济薄弱村发展长效机制,以产业培优,打造发展引擎领航乡村振兴。 

  五、财政时论 

  1高培勇:深刻理解和把握现代财税体制的理论源流 

  10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发文指出,建立现代财税体制,一个重要前提是深刻把握其理论源流。只有在完整准确地认识和理解其背后的财政思想和财政理论源流的基础上,才能真正将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行动落到实处,确保抓住要害、踩到点上、不走偏变样。 

  这意味着,新发展阶段的现代财税体制建设,必须突破就财政论财政或就经济论财政的传统思维局限,将财税体制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构建,既不能止步于就财政论财政、就财税体制论财税体制,也不能满足于就经济论财政、就经济体制论财税体制。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将“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贯穿于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全过程和各方面,在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联动中展开和推进,是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必由之路。 

  这也意味着,新发展阶段的现代财税体制建设必须担负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重塑财税体制格局。既要履行好主要基于经济范畴、支撑政府经济活动的传统财政职能,又要发挥好基于国家治理范畴、支撑国家治理活动的现代财政作用。立足高起点,胸怀大格局,围绕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大事、大势,立足于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将健全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财税制度贯穿于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全过程和各方面,从财政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各领域的密切联系及相互作用中定位财政职能与作用,是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路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