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10月17日—10月23日)

  1017日—1023日,中国财政要情有:财政部印发《国有资产报告编报工作暂行办法》;财政部和民政部联合发布关于组织实施2021年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的通知;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资产评估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刘昆:兼顾危机应对与危机预防,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一、政策发布 

  1、财政部印发《国有资产报告编报工作暂行办法》 

  1018日,财政部印发《国有资产报告编报工作暂行办法》:一是建立国有资产报告工作协调机制,编制要实现全口径、全覆盖,采取价值量与实物量相结合的方式。二是国有资产报告采取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相结合方式。其中,综合报告全面反映各级各类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分别反映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国有自然资源四类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三是牵头推进全口径国有资产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全面完整反映各类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和效益等基本情况。 

  2、财政部和民政部联合发布关于组织实施2021年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的通知 

  1020日,财政部和民政部联合发布关于组织实施2021年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的通知:一是支持项目地区为含60周岁以上的经济困难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建设家庭养老床位、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二是根据本地实际,统筹各级用于该项目的资金,结合老年人身体状况、养老服务实际需求等,合理确定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的补助标准。三是制定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完善专业化养老服务支撑网络、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和撬动更多资源加大支持力度。 

  3、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资产评估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1022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开展资产评估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一是加强资产评估机构及其资产评估师的监督管理,切实规范资产评估市场秩序,净化资产评估行业执业环境。二是结合劳动合同签订、工资发放情况、社会保险缴纳、人事档案存放等事项,检查挂靠在资产评估机构但并不实际执业、资产评估师不在资产评估机构专职工作等问题。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监测跟踪,对资产评估机构及其资产评估师开展日常提醒和约谈。 

  二、数据盘点 

       1、中国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 

  10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环比增长0.05%。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制造业增长2.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9.7%。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股份制企业增长4.0%,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0.4%;私营企业增长2.8% 

  三、主要活动 

  11011日,刘昆部长与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长佛朗哥举行视频会谈。双方主要就全球卫生合作、国际债务议程、国际税收、气候变化与绿色转型等G20财金渠道重点议题交换意见。 

  21011日,刘昆部长与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勒梅尔举行视频会谈。双方主要就国际债务议程、国际税收合作、气候变化和绿色转型等G20财金渠道议题以及中法双边财金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 

  31013日,刘昆部长出席G20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并发言,讨论全球经济形势、全球公共产品与支持脆弱经济体、国际税收和金融监管等议题。 

  41015日,刘昆部长出席世行第104届发展委员会部长级视频会议并发言,讨论后疫情时代世行提供融资的方式、世行在未来危机中的作用等议题。 

  四、地方财政 

  1、山西财政:出台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 

  1018日,山西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山西财政推动实现专项债券“借、用、管、还”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一是以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体系为核心。二是结合现状,突出“项目库管理”和“信息化管理”两大特色打造专项债券绩效管理模式。三是坚持目标、问题和结果三个导向。四是细化和明确专项债券绩效管理的实施程序、部门职责、评价指标、评分标准。五是紧扣专项债券项目资金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管理、评价结果应用五大环节。六是实现推动事前绩效评估报告与项目资金需求同步审核、专项债券资金与其他财政资金同步评价、指标与项目绩效目标同步批复、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同步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在后续安排中同步应用、绩效评价结果与财政决算信息同步公开,推动专项债券绩效管理协同高效。 

  2、云南财政:坚持“严”字当头,坚决把过紧日子财政方针落到实处 

  1021日,云南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云南财政以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为目标,将过紧日子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一是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带头推动将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二是深化零基预算改革,搭建“一体四翼”预算编审体系,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一体化。三是硬化刚化预算约束,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严格财务管理。四是加强四本预算统筹衔接,加大存量资金清理,加大支出项目整合力度。 

  五、财政时论 

  1刘昆:兼顾危机应对与危机预防,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1015日,刘昆部长出席世行第104届发展委员会部长级视频会议并发言。刘昆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76届联大时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中方期待世行加大资金动员力度,兼顾危机应对与危机预防,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世行应遵循“共同行动、公平负担”原则,积极参与国际缓减债行动。中方敦促世行坚守多边机构规则和程序,公布2020年营商环境评估结果。中方支持IDA投票权审议结论与建议,期待发达国家为IDA20做出更多贡献。同时,各方应恪守利马原则,共同推动2025年股权审议取得实质性进展。 

        刘昆指出,当前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中国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共同富裕。中方愿与时俱进深化与世行的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全球经济绿色、韧性、包容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