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10月24日—10月30日)

  1024日—1030日,中国财政要情有:财政部发布关于在政府采购活动中落实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有关政策的通知;财政部发布关于印发《部门决算管理办法》的通知;刘昆:改革和完善全球卫生和气候治理,推动建立更可持续的国际税收体系。 

  一、政策发布 

  1、财政部发布关于在政府采购活动中落实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有关政策的通知 

  1025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在政府采购活动中落实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有关政策的通知:一是除涉及国家安全和国家秘密的采购项目外,不得区别对待内外资企业在中国境内生产的产品,保障内外资企业平等参与政府采购。二是不得在政府采购信息发布、供应商资格条件确定和资格审查、评审标准等方面,对内资企业或外商投资企业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不得以所有制形式、股权结构以及其他不合理的条件对供应商予以限定,切实保障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落实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的要求。三是畅通投诉渠道,依法受理并公平处理供应商的投诉,不得在投诉处理中对内外资企业实施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平等维护内外资企业的合法权益。 

  2、财政部发布关于印发《部门决算管理办法》的通知 

  1028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印发《部门决算管理办法》的通知一是部门决算是指各部门依规及其履行职能情况编制,反映部门所有预算收支和结余执行结果及绩效等情况的综合性年度报告。二是部门决算管理事项主要包括部门决算的工作组织、报告体系设计、编制审核、汇总报送、批复、信息公开、分析应用以及数据资料管理等。三是财政部负责制定部门决算报告体系,管理部门决算软件业务需求,负责部门决算工作布置、审核汇总和数据管理;组织中央部门决算审核、批复和公开工作;指导地方政府财政部门开展部门决算管理工作。 

  二、数据盘点 

      1、中国1-9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539981.9亿元 

  1028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9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539981.9亿元,同比增长23.0%。其中中央企业303080.1亿元,同比增长22.0%;地方国有企业236901.8亿元,同比增长24.4% 

  2、中国1-9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35000亿元 

  1028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9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35000亿元,同比增长55.4%。其中中央企业23402.3亿元,同比增长52.0%;地方国有企业11597.7亿元,同比增长63.0% 

  、地方财政 

  1、内蒙古财政:真抓实干出真招,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五大目标”,促进政府投资评审工作新发展 

  1025日,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发布消息称,包头市财政局全力推进包头政府投资评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以更牢更严把好财政资金使用关为目标,充分发挥财政投资评审新职能。二是以打开新形势下评审工作新局面为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制度建设。三是以为包头市政府投资项目提供“包你满意”的一流服务为目标,在强化工作作风上再加一把力。四是以打造业务精、素质高、能力强的全能型团队为目标,持续开展多维度队伍建设。五是以建设更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为目标,强化红色引领,持续推进党建业务相融合。 

  2、辽宁财政:谋篇布局抓项目,厚植潜力促振兴 

  1027日,辽宁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辽宁财政明确债券项目申报政策、规范申报流程、建立考核机制,为科学精准谋划债券项目奠定基础,推动形成抓项目促发展的浓厚氛围:一是紧扣政策导向和发展目标,谋划债券项目储备,优化债券项目储备结构。二是突出“四两拨千斤”带动作用,集中财政资源,发挥债券政策“新引擎”效用。三是优化债券项目发行结构和融资渠道,前置风险防控,确保项目进度与发行额度相匹配。四是规范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领跑全国形成项目资金分库监管格局。 

  四、财政时论 

  1刘昆:改革和完善全球卫生和气候治理,推动建立更可持续的国际税收体系 

  1013日,刘昆部长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并发言。刘昆表示,习近平主席近日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G20应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和弱势群体支持,促进发展成果共享。各方应践行真正多边主义,推进疫苗公平可及。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共同应对政策负面效应外溢。 

  刘昆指出,改革和完善全球卫生和气候治理,应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尊重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主渠道地位。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继续按照“共同行动、公平负担”的原则落实《共同框架》,并始终坚持个案原则,尊重借款国自主性,牢记其目的和宗旨,世行等多边开发银行也应采取切实行动。 

  刘昆表示,应对经济数字化税收挑战“双支柱”方案达成最终共识,对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具有重要历史意义。中方将继续秉持多边主义精神和开放合作态度,推动建立更加公平、稳定、可持续的国际税收体系,推进世界经济稳步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