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11月7日—11月13日)

  117日—1113日,中国财政要情有:财政部发布关于《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财政部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印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财政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印发《气象观测站仪器设备配置标准(试行)》;财政部印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途调整操作指引》;刘昆:党领导财政工作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一、政策发布 

  1、财政部发布关于《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 

  119日,财政部发布关于《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一是科研院所可从基本科研业务费提取不超过20%作为奖励经费,并探索完善科研项目资金激励引导机制,奖励经费的使用范围和标准由科研院所自主决定。二是基本科研业务费结余资金由科研院所按照基本科研业务费的管理要求统筹安排使用,不再收回。三是基本科研业务费用于支持青年科研人员的比例,一般不得低于年度预算的50%。四是科研院所主管部门和科研院所应当加强对基本科研业务费使用和管理的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动态监管机制并实时预警提醒,确保经费合理规范使用。 

  2、财政部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印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 

  1110日,财政部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印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一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金来源于中央财政拨款,是用于资助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促进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的专项资金。二是财政部根据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结合国家社科基金资金需求、国家财力可能和绩效结果等,将项目资金列入中央财政预算,并负责宏观管理和监督。三是项目资金用于与项目研究工作相关的、由项目资金支付的各项费用,由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组成。 

  3、财政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印发《气象观测站仪器设备配置标准(试行)》 

  1111日,财政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印发《气象观测站仪器设备配置标准(试行)》一是本标准适用于国家基准气候站、国家基本气象站、国家高空气象观测站和国家天气雷达站的气象仪器设备资产配置,主要包括气象观测站类别、观测项目、仪器设备种类、数量上限、价格上限、最低使用年限等指标。二是本标准是气象部门相关单位编制气象观测站仪器设备资产配置相关支出预算、实施采购和监督检查、资产处置管理的重要依据。三是气象观测站仪器设备配置的资金来源包括财政拨款收入和其他各类收入。 

  4、财政部印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途调整操作指引》 

  1111日,财政部印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途调整操作指引》一是专项债券用途调整,属于财政预算管理范畴,主要是对新增专项债券资金已安排的项目,因债券项目实施条件变化等原因导致专项债券资金无法及时有效使用,需要调整至其他项目产生的专项债券资金用途变动。二是可申请调整的具体情形包括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重大变化,确无专项债券资金需求或需求少于预期的;项目竣工后,专项债券资金发生结余的;财政、审计等发现专项债券使用存在违规问题,按照监督检查意见或审计等意见确需调整等。三是调整安排的专项债券资金,优先支持党中央、国务院明确的重点领域中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 

  二、数据盘点 

       1、中国10月份CPI同比上涨1.5% 

  11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0月份CPI同比上涨1.5%。其中,城市上涨1.6%,农村上涨1.2%;食品价格下降2.4%,非食品价格上涨2.4%;消费品价格上涨1.6%,服务价格上涨1.4% 

  2、中国10月份工业PPI同比上涨13.5% 

  11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0月份工业PPI同比上涨13.5%。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66.5%,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25.7%,加工工业价格上涨10.8%,食品价格上涨1.0%,衣着和一般日用品价格均上涨0.8%,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0.1% 

  、主要活动 

  11022日,余蔚平副部长出席第二十八届亚太经合组织视频财长会并发言,会议主要就“加强疫情应对,促进可持续和包容性经济复苏”、“通过财政政策和预算管理应对当前挑战”议题进行讨论,并通过了财长联合声明及《宿务行动计划》新执行战略。 

  四、地方财政 

  1、陕西财政:坚持“五个着力”,全面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 

  119日,陕西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延安市财政局全面加强采购管理,不断优化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扎实推动采购制度改革:一是着力优化采购流程,简化与规范政府采购备案管理程序,提升采购效率。二是着力推行政府采购意向公开,清晰反映各预算单位年度采购项目名称、采购需求概况、预算金额、预计采购时间等,提高采购透明度。三是着力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积极推行政府绿色采购政策,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四是着力推进电子卖场上线,深化信息化应用。五是着力强化日常监管,对未明确服务标准和定价原则的项目予以清理,规范政府采购市场。 

  2、安徽财政:汲取党史营养,奋力打造模范机关 

  1111日,安徽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芜湖市财政局突出党建引领、夯实组织基础、聚焦财政攻坚、建设过硬队伍,以斗争精神、冲刺节奏打造财政模范机关:一是深化民生工程,在教育、医疗、就业、养老、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持续投入资金。二是提升惠民资金发放效率,加强对县市区补贴资金管理发放的监督检查,提高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系统管理发放时效。三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指导预算部门加强事前绩效评估、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和绩效结果应用管理。四是优化资金动态监控,配合预算一体化系统,对现行动态监控规则进行优化,提高支付执行效率。五是提升全市预决算公开水平,通过预决算公开检查和业务培训,指导预算单位提高预决算公开水平。六是大力打造阳光财政,让群众找得到、看得懂、能监督。 

  五、财政时论 

  1、刘昆:党领导财政工作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118日,刘昆部长在《学习时报》刊文指出,回望百年,我们党高度重视、不断加强对财政工作的领导,为财政发展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开创了一系列辉煌成就,分别是财政职能定位深化拓展、国家财政实力日益壮大、财政宏观调控不断完善、财政保障更加精准有效、财税体制改革纵深推进、财政管理水平持续提高和国际财经合作深入开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财政积极参与各项经济外交活动,恢复在世界银行合法席位,加入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并与相关国家建立财经交流合作机制,国际财经交流交往越来越密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统筹国内与国际,深化财金领域务实合作,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营造于我有利的外部环境。利用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1+6”圆桌对话会、APEC10+3财金合作等重要平台,加强多双边财经对话,在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贸易与投资、国际税收等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倡议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员总数已达104个,在国际上树立了专业、高效、廉洁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的崭新形象。推动成立新开发银行,在机构建设、扩员、业务运营等方面进展顺利。发起设立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推动中亚地区各国间的知识分享与发展合作。筹建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加强与国际机构和区域合作机制对接,促进“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深化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国际农发基金等传统多双边开发机构合作,助力国内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自主大幅降低关税总水平至7.4%,积极支持构建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已对17项自贸协定或优惠贸易安排、28个国家或地区实施优惠关税待遇,推动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