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11月21日—11月27日)

  1121日—1127日,中国财政要情有: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完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等;财政部印发《事业单位成本核算具体指引——公立医院》的通知;财政部和科技部联合印发《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学生资助管理工作的通知;余蔚平:推动2022CAREC合作取得新的积极进展。 

  一、政策发布 

  1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完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 

  11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完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优化资金使用,严格资金监管:一是加快今年剩余额度发行,做好资金拨付和支出管理,力争在明年初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二是梳理明年专项债项目和资金需求,强化统筹,加强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项目的前期工作和储备,适时推进成熟项目开工。三是统筹考虑各地实际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求,合理提出明年专项债额度和分配方案,加强重点领域建设,研究依法依规按程序提前下达部分额度。四是资金使用要注重实效,加强对投向等的审核和监管,严禁资金用于楼堂馆所、形象工程和不必要的亮化美化工程等,要加强专项债资金审计监督和全面核查。 

  2、财政部印发《事业单位成本核算具体指引——公立医院》的通知 

  1122日,财政部印发《事业单位成本核算具体指引——公立医院》的通知一是适用对象包括各级各类执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且开展成本核算工作的医院,含综合医院、中医院等,不包括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二是主要规范医院专业业务活动相关成本核算对象的成本核算,一般包括医疗、教学、科研、预防活动。三是医院成本范围可以根据成本信息需求进行调整。例如,为满足医疗服务价格监管、制定医保支付标准等需求,应当在医疗全成本基础上,按规定调减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费用、有财政资金补偿的费用等。 

  3、财政部和科技部联合印发《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 

  1123日,财政部和科技部联合印发《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一是转化基金主要用于支持转化利用财政资金形成的科技成果,包括中央财政科技计划、地方科技计划及其他由事业单位产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新装置及其系统等。二是转化基金的资金来源为中央财政拨款和社会捐赠,转化基金通过设立创业投资子基金的方式支持科技成果转化。三是财政部负责转化基金顶层设计、规划布局,制定转化基金管理制度,统筹负责转化基金管理运行、绩效管理和监督等工作,并履行转化基金出资人职责。 

  4、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学生资助管理工作的通知 

  1126日,财政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学生资助管理工作的通知:一是完善学生资助直达资金分配审核流程,加强资助资金预算编制、备案、分配、拨付、使用、发放等管理,及时将相关信息导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二是加强日常跟踪监控和纠错纠偏,不断提高预算执行效率。三是学生资助直达资金可通过主管部门或学校发放给学生,其中支持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普通高中免学杂费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学费减免、应征入伍服兵役学生复学后学费减免的资助资金是补助学校因减免学费或学杂费而减少的收入,由学校纳入预算按规定管理和使用。 

  二、数据盘点 

       1、中国10月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8761亿元 

  1123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0月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8761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2320亿元,发行专项债券6441亿元;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6145亿元,发行再融资债券2616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期限13.5年,其中一般债券7.5年,专项债券15.6年;平均发行利率3.35%,其中一般债券3.15%,专项债券3.42% 

  2、中国1-10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603860.0亿元 

  1125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10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603860.0亿元,同比增长22.1%。其中中央企业338515.6亿元,同比增长21.3%;地方国有企业265344.4亿元,同比增长23.0% 

  3、中国1-10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38250.4亿元 

  1125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10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38250.4亿元,同比增长47.6%。其中中央企业25326.5亿元,同比增长44.0%;地方国有企业12924.0亿元,同比增长55.3% 

  、主要活动 

  11117日,余蔚平副部长率团出席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第20次部长级会议视频会并发言。会议通报了《CAREC 2030战略》在基础设施和经济互联互通等重点业务领域的落实进展,审议通过了《CAREC卫生战略2030》和《CAREC数字战略2030》,并发表部长联合声明。 

  四、地方财政 

  1、广东财政:统筹资金落实保障,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见实效 

  1124日,广东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广东财政积极指导各地市落实财政资金保障,因地制宜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促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落地见效:一是明确财政资金优先解决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基础类建设项目,包括老旧小区水电路气改造、外墙修缮及有条件的电梯加装等。二是加快实现筹资多元化,引入企业出资,吸引居民出资。三是在统筹做好资金保障的同时,以发挥资金效益、实现绩效目标为导向,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实施,强化党建引领和项目储备。四是逐步探索建立工作统筹协调、项目生成和推进等“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造模式,重点聚焦社区公共环境和三线整治、雨污分流等问题。 

  2、山西财政:加强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提高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1125日,山西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山西财政加强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提高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益,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一是以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体系为核心,构建总体框架。二是突出“项目库管理”和“信息化管理”两大特色,打造鲜明模式。三是坚持目标、问题和结果三个导向,引领前进方向。四是落实细化实施程序、部门职责、评价指标和评分标准,明确实施路径。五是紧扣专项债券项目资金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管理、评价结果应用五大环节,打通全流程链条。六是推动事前绩效评估报告与项目资金需求同步审核、专项债券资金指标与项目绩效目标同步批复、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同步监控等。 

  五、财政时论 

  1、余蔚平:推动2022CAREC合作取得新的积极进展 

  1117日,余蔚平副部长出席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第20次部长级会议视频会并发言。余蔚平肯定了CAREC机制为推动中亚地区互联互通和繁荣发展以及应对疫情发挥的积极作用,对未来合作提出三点看法:一是加强务实合作,落实好《CAREC 2030战略》;二是坚持生命至上,加强卫生区域合作;三是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区域数字经济发展。 

  余蔚平表示,中国政府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中国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的发展将给包括CAREC成员国在内的各国带来更多新机遇。作为明年CAREC机制主席国,中国愿同各方一道落实好今年部长级会议各项成果,推动明年CAREC合作取得新的积极进展,为本地区繁荣与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