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1月2日—1月8日)

  1月2日—1月8日,中国财政要情有财政部印发《会计信息化发展规划(2021-2025年)》;财政部印发《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刘昆:2022年将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 

  政策发布 

  1.财政部印发《会计信息化发展规划(2021-2025年)》 

  1月5日,财政部印发《会计信息化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一是加快建立会计数据标准体系,推动会计数据治理能力建设。二是制定会计信息化工作规范和软件功能规范,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机制。三是深入推动单位业财融合和会计职能拓展,加快推进单位会计工作数字化转型。四是加强函证数字化和注册会计师审计报告防伪等系统建设,积极推进审计工作数字化转型。五是优化整合各类会计管理服务平台,切实推动会计管理工作数字化转型。六是加速会计数据要素流通和利用,有效发挥会计信息在服务资源配置和宏观经济管理中的作用。七是探索建立共享平台和协同机制,推动会计监管信息的互通共享。八是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标准,加强会计信息安全和跨境会计信息监管。九是加强会计信息化人才培养,繁荣会计信息化理论研究。 

  2.财政部印发《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 

  1月6日,财政部印发《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一是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是指财政部对地方政府引导有关农业保险经营机构开展的符合条件的农业保险业务,按照保费的一定比例,为投保农户、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等提供补贴。二是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实行专项管理、分账核算。财政部承担的保费补贴资金,列入年度中央预算;省级财政部门承担的保费补贴资金,由省级财政预算安排。三是各省应当结合本地财政状况、农户承受能力等情况,制定保费补贴方案。 

  地方财政 

  1.江苏财政:全力支持实施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1月4日,江苏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江苏财政加大资金投入,完善保障措施,为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实现共同富裕贡献财政力量。一是制度为先,筑牢富民强村政策体系,主动适应脱贫攻坚到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调整。二是投入为重,坚持以支持产业发展、强化低收入人口利益联结机制为重点,明确衔接资金优先支持带动效益显著、低收入人口增收明显、利益分配向低收入人口倾斜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三是充分考虑农业农村领域投入大、风险高、回报周期长的特点,明确体现乡村振兴基金及其子基金支农、为农、惠农、不脱农的政策导向。四是衔接资金全面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赋予地方更大的统筹整合自主权。 

  2.新疆财政:细化落实“六项举措”全面兜牢兜实县级“三保”底线 

  1月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发布消息称,喀什市财政局把县级“保基本民生 保工资 保运转”等“三保”工作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基层“三保”各项政策制度。一是建立县级“三保”预算编制事前审核机制,对县级“三保”预算实行全覆盖审核。二是足额安排县级“三保”预算,确保基本民生、工资和机构运转支出预算足额安排、不留硬缺口。三是严格执行财政运行监测,重点监测“三保”预算资金保障情况、“三保”支出预算执行、国库库款保障、重大风险管控等情况。四是积极对接公积金、税务、社保等部门收集“三保”资金发放凭证,强化“三保”预算执行审核。五是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确保一般性支出有序压减。六是盯紧抓实财政收入组织,确保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三、财政时论 

  1.刘昆:2022年将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 

  2021年12月27日,刘昆部长在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上介绍了2022年财政工作重点。刘昆表示,2022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重点把握好六个方面:一是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二是保持适当支出强度,提高支出精准度;三是合理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四是加大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五是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节俭办一切事业;六是严肃财经纪律,整饬财经秩序。 

  刘昆指出,2021年,我国优化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达到1万亿元。2022年,要严格落实国家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落地。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实施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奖补政策,继续实行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新增支持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鼓励地方安排中小企业纾困资金。 

  刘昆表示,财政部门要准确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同时,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就业等政策协调联动,注重跨周期和逆周期调控有机结合,提升政策整体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