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3月13日—3月19日)

  3月13日—3月19日,中国财政要情有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公告;刘尚希:尽力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 

  一、政策发布 

  1.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 

  3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一是密切跟踪国际局势变化、主要经济体宏观政策调整、大宗商品市场走势等和对我国的影响,不断完善应对举措,确保经济增长、就业、物价等稳定在合理区间。二是要尽快细化和推出增值税留抵退税实施方案,确保按既定时限退到企业账上。对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其他减税降费政策,抓紧研究延期、扩围、加力的具体安排。三是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好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基础研究税收优惠等激励政策,促进企业科技创新。 

  2.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公告。 

  3月18日,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公告:一是小型微利企业是指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且同时符合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等三个条件的企业。二是执行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三是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二、数据盘点 

  1.中国1-2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203亿元。 

  3月18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2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203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771亿元,同比增长11.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23432亿元,同比增长9.8%。全国税收收入40812亿元,同比增长10.1%;非税收入5391亿元,同比增长13.7%。  

  2.中国1-2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227亿元。 

  3月18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2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227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3896亿元,同比增长4.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331亿元,同比增长7.3%。 

  三、地方财政 

  1.广东财政:赋能提效打造数字财政样本。 

  3月15日,广东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广东财政将数字财政作为数字政府支撑重点领域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一是通过集约化建设、标准化设计和一体化运营,财政管理实现信息化“一盘棋”。二是实施政策直达和资金直达,财政资金直达驶上“高速路”。三是应用全省统一政务云的建设模式,创新采用“大中台,小前台”和“云平台+微服务”的技术架构,推进网络全面改造升级。四是以信息化建设为重要抓手,着力缩小各地财政管理差异和数据鸿沟,全省财政管理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 

  2.福建财政:助力培育线上跨境+线下采购外贸新业态。 

  3月18日,福建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泉州市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初步形成“买全国、卖全球”的外贸发展新格局:一是健全扶持政策体系,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支持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提升运营能力、海外仓建设、跨境电商园建设、电商生态圈建设、加强跨境电商品牌培育和加大跨境电商人才培育等。二是加大资金奖补力度,2019年以来市级财政累计兑现市级市场采购试点资金共计4700万元、市级扶持电商发展奖补资金3000万元。三是优化财政资金支出结构,分年度给予平台接入及运维经费补助,支持跨境电商线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四、财政时论 

  1.刘尚希:尽力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 

  3月13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指出,财政政策要尽力发挥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这样才能通过政府投资撬动更多投资,再通过财政的公共服务、公共消费来带动公众消费。刘尚希表示,积极财政政策要扩张,就要实现积极财政政策的乘数效应。一是要统筹财政资源,包括流量和存量的各种资产和资源。二是要优化结构,支出要有重点,有轻重缓急。同样的要素,结构不同,发挥出的功能效果就不同。当前,一些刚性支出必须保障,比如地方的“三保”。此外,专项债怎样及时落地变成实物工作量,带动社会投资、民间投资跟进,也需要及时谋划,这些都涉及结构性问题。三是要改善预期,预期是产生乘数效应的必要充分条件,否则财政政策的有效性将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