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3月20日—3月26日)

  3月20日—3月26日,中国财政要情有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安排等;财政部和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有效性的通知;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许宏才:认真抓好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 

  一、政策发布 

  1.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安排等。 

  3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安排,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强力支撑:一是对所有行业的小微企业、按一般计税方式纳税的个体工商户退税近1万亿元。二是对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6个行业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7月1日开始办理全额退还,年底前完成;增量留抵税额从4月1日起按月全额退还。三是中央财政在按现行税制负担50%退税资金的基础上,再通过安排1.2万亿元转移支付资金设立3个专项,支持基层落实退税减税降费和保就业保基本民生等。 

  2.财政部和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有效性的通知。 

  3月21日,财政部和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有效性的通知:一是充分认识加强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的重要意义,着力推动上市公司提升内部控制水平。二是提升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有效性的重点领域,包括资金资产活动、收入、成本费用、投资活动、关联交易、重要风险业务和重大风险事件、财务报告编制相关舞弊和错报的风险与控制。三是财政部、证监会等监管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对财务造假和审计舞弊案例的处罚力度,不断增强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有效性,持续提升监管效能。    

  3.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 

  3月22日,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一是加大小微企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并一次性退还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二是加大“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并一次性退还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存量留抵税额。三是纳税人需同时符合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或者B级,申请退税前36个月未发生骗取留抵退税、骗取出口退税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情形、未因偷税被税务机关处罚两次及以上,2019年4月1日起未享受即征即退、先征后返(退)政策等条件。 

  二、数据盘点 

  1.中国2月份发行新增债券4939亿元。 

  3月23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2月份发行新增债券4939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008亿元、专项债券3931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期限15.1年,其中一般债券9.1年,专项债券16.8年;平均发行利率3.16%,其中一般债券2.93%,专项债券3.22%。 

  2.中国2月份地方政府债务累计余额316364亿元。 

  3月23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2月末,中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1636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39809亿元,专项债务176555亿元;政府债券314742亿元,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1622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剩余平均年限7.9年,其中一般债券6.2年,专项债券9.2年;平均利率3.49%,其中一般债券3.50%,专项债券3.49%。 

  3.中国1-2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116208.4亿元。 

  3月25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2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116208.4亿元,同比增长14.0%。其中中央企业69667.8亿元,同比增长16.0%;地方国有企业46540.6亿元,同比增长11.0%。 

  4.中国1-2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6118.6亿元。 

  3月25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2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6118.6亿元,同比增长16.8%。其中中央企业4852.5亿元,同比增长20.9%;地方国有企业1266.1亿元,同比增长3.3%。  

  三、地方财政 

  1.新疆财政:做好七篇文章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3月2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发布消息称,伊犁州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州党委安排部署,做好生财、用财、管财、理财、育财、聚财、兴财“七篇”文章,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税收征管措施,积极盘活各类存量资源和闲置资产,积极争取更大力度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二是严格财政支出管理,全力保障“三保”支出,倾力改善民生,强化部门单位收入统筹管理,做好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衔接。三是严控执行中出台新的增支政策和预算追加事项,继续全面使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开展预决算工作和办理资金支付业务。四是进一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加强政府性资源统筹管理,规范权责发生制列支事项,继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五是持续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和地方金融风险,有效解决基层财政运行困难。六是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在重大项目建设和支持经济发展上下功夫,加大对旅游市场的推动力度。七是坚持党建统领、正心明道,做好实干“兴财”文章。 

  2.河南财政:四个聚焦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3月24日,河南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鹤壁市财政局以“四个聚焦”为抓手,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一是加强采购内控管理,落实采购需求管理,创新采购绩效管理,建立监督建议机制,强化政府采购源头管理。二是完善平台建设,推进跨平台信息共享和监管;创新支付机制,切实规范合同款项给付;推行信息公开,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探索柔性执法,降低行政管理成本。三是建立公告审查机制,开展代理机构监督评价,建立清理长效机制,整合专家资源,促进政府采购规范有序发展。四是大力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推行双电子卖场,扶持小微企业增强竞争力,打造守望相助的政策支持机制,提升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四、财政时论 

  1.许宏才:认真抓好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 

  3月23日,许宏才副部长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增值税留抵退税有关情况。许宏才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的政策作出了部署安排,财政部和税务总局都会认真抓好落实,我们主要从这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建立政策落实的协调工作机制。财政部、税务总局及相关部门定期会商,发布相关的政策文件解读等。根据增值税留抵退税退付情况,还有其他一些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情况,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出现的问题,完善管理制度,防范企业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退税等,并指导地方比照中央的做法,建立工作协调机制。  

  二是压实省级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要求各地抓紧制定细化到区县的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方案,重点保障小微企业留抵退税和县区退税资金的需要。对于留抵退税规模占财力比重比较高的县区,省级财政部门在分配专项资金的时候,应该予以认真考虑,逐个制定针对性的方案,做到补助资金与留抵退税的规模相匹配,确保退税资金及时退付。  

  三是严格规范实施有效管理。明确相关转移支付分配备案、预算下达、资金调拨等管理的要求,并督促执行,完善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并且有效执行,做到留抵退税政策可细化、可统计、可分析,将专项资金纳入财政直达资金的范围,实行动态监控,防止闲置挪用。专项资金实行单独拨付,并且保障地方国库动态存有半个月的退税所需资金。 

  四是严肃财经纪律。专项资金不得用于建设政府性楼堂馆所,不得用于建设各类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不得用于土地储备和棚户区改造新开工项目等支出。防范虚列留抵退税等方式骗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以及征收过头税费、虚增财政收入等行为。在严肃财经纪律方面也有一些针对性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