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4月10日—4月16日)

  4月10日—4月16日,中国财政要情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的通知;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十四五”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作的通知;刘昆:将继续推进金砖国家深化务实财金合作。 

  一、政策发布 

  1.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的通知。 

  4月13日,财政部、商务部和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的通知:一是支持方向包括补齐县域商业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改善优化县域消费渠道、增强农村产品上行动能、提高生活服务供给质量。二是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采取因素法分配,分年度下达,分配因素包括工作基础、发展指标、绩效评价以及预算执行进度、区域调节系数等。三是充分发挥县域商业补助资金引导作用,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通过贷款贴息、购买服务、以奖代补等方式撬动社会资本,共同推动县域商业高质量发展。 

  2.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十四五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作的通知。 

  4月15日,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和水利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十四五”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作的通知:一是中央财政按区域对示范城市给予定额补助,补助资金根据工作推进情况分3年拨付到位。其中,地级及以上城市:东部地区每个城市补助总额9亿元,中部地区每个城市补助总额10亿元,西部地区每个城市补助总额11亿元;县级市:东部地区每个城市补助总额7亿元,中部地区每个城市补助总额8亿元,西部地区每个城市补助总额9亿元。二是中央补助资金主要支持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的与海绵城市建设直接相关的各类项目建设,具体内容包括海绵城市建设相关的排水防涝设施、雨水调蓄设施、城市内部蓄滞洪空间、城市绿地、湿地、透水性道路广场等项目;海绵城市建设涉及的城市内河(湖)治理、沟渠等雨洪行泄通道建设改造以及管网排查、监测设施建设等;居住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和完整社区建设中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的绿地建设、排水管网建设项目等。三是示范城市通过竞争性选拔方式确定,综合考虑城市工作基础、工作方案成熟度、区域平衡等因素确定,并适当向中西部地区倾斜。 

  二、数据盘点 

  1.中国3月份CPI同比上涨1.5%。 

  4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3月份CPI同比上涨1.5%。其中,城市上涨1.6%,农村上涨1.2%;食品价格下降1.5%,非食品价格上涨2.2%;消费品价格上涨1.7%,服务价格上涨1.1%。 

  2.中国3月份工业PPI同比上涨8.3%。 

  4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3月份工业PPI同比上涨8.3%。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38.0%,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16.7%,加工工业价格上涨5.7%,食品和衣着价格均上涨0.8%,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1.9%,耐用消费品价格上涨0.3%。 

  三、主要活动 

  1.4月8日,刘昆部长和易纲行长共同主持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就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协调、新开发银行、基础设施投资、金砖财金智库网络等议题进行讨论,并就今年金砖国家财金合作预期成果交换意见。 

  四、地方财政 

  1.新疆财政:深化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规范政府采购监督管理。 

  4月1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发布消息称,新疆财政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作用,支持实现国家宏观调控目标。一是采取优先采购、预留份额、给予价格扣除等方式,通过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落实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政策,不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二是落实政府采购支持脱贫攻坚、支持乡村产业振兴,推进脱贫地区产业发展和农民群众持续增收,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三是建立办公自动化等产品的绿色采购制度,坚持购买节能、环保产品,将创建节约型社会的措施落到实处。  

  2.深圳财政:聚焦预算和绩效一体化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落地见效。 

  4月14日,深圳市财政局发布消息称,深圳财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构建“三全一体”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一是聚焦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压实绩效主体责任、强化绩效信息公开、同步向社会公开等“四个要点”,全面布局深圳特色预算绩效管理。二是构建全方位多维度预算绩效管理新格局、建立全过程一体化预算绩效管理新链条、完善多领域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新体系,立足“三全”统筹谋划建设深圳预算绩效管理模式。三是建设指标体系,促进业财融合,创新“一体化”思路,夯实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基础。 

  五、财政时论 

  1.刘昆:将继续推进金砖国家深化务实财金合作。 

  4月8日,财政部部长刘昆主持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并发表讲话。刘昆指出,近年来,金砖国家在财金领域保持良好合作势头,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22年,中方将继续与各方一道积极推进金砖国家财金合作,形成务实平衡的成果,为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做好财金政策和成果准备。 

  刘昆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能减弱,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全球发展面临阻碍。金砖国家要展现担当、团结协作,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助力经济平稳复苏,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和健康的全球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刘昆强调,中方将继续推进金砖国家深化务实财金合作,推动新开发银行加快完成第二个五年战略制定、继续推进扩员工作、不断完善内部治理,围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推动经济、社会、环境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开展基础设施投资领域的知识分享和经验交流。中方鼓励充分发挥金砖国家财金智库作用,深化研究合作,为金砖国家开展协调和推进合作等方面提供更多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