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5月8日—5月14日)

  58—5月14日,中国财政要情有财政部印发《中央对地方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办法》;财政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中央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财政货币政策以就业优先为导向稳住经济大盘等;财政部和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资金管理办法》;财政部下达2125亿元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刘昆:中方愿同各方继续深化财金领域务实合作。 

  政策发布 

  1.财政部印发《中央对地方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办法》。 

  59日,财政部印发《中央对地方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办法》:一是中央对地方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为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主要用于解决本地因资源开发产生的社保欠账、环境保护修复、棚户区搬迁改造、塌陷区治理、矿业权退出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历史遗留问题和化解民生政策欠账,不得用于政府性楼堂馆所等中央明令禁止的项目支出。二是中央对地方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补助范围包括经国务院批准的资源枯竭城市,独立工矿区和采煤沉陷区,以及秦岭、木里矿区等矿业权退出和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地区。三是省级财政部门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制定省对下转移支付办法,分配总额不得低于中央财政下达的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额。 

  2.财政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中央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510日,财政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中央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一是中央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是指在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实施期内,中央财政设立用于支持地方开展农村危房改造的转移支付资金。二是补助资金用于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7度及以上抗震设防地区农房抗震改造以及其他符合政策规定的农村困难群众基本住房安全保障支出。三是财政部负责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确定资金分配方案、下达补助资金预算、同步下达绩效目标、指导地方加强资金管理等。 

  3.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财政货币政策以就业优先为导向稳住经济大盘等。 

  5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财政货币政策以就业优先为导向,稳住经济大盘一是财政、货币政策要以就业优先为导向,退减税、缓缴社保费、降低融资成本等措施着力指向稳市场主体稳岗位稳就业,以保基本民生、稳增长、促消费。二是确保物价稳定,抓实粮食生产,确保粮食产量和供应稳定,夯实稳物价基础。三是确保能源正常供应,在前期向中央发电企业拨付可再生能源补贴500亿元、通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注资200亿元基础上,再拨付500亿元补贴资金、注资100亿元,支持煤电企业纾困和多发电。四是对当前有困难的企业和职工,给予住房公积金政策支持。五是抓紧研究养老保险费缓缴政策扩围、延长实施期限的措施,指导地方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水电气等费用予以补贴。 

  4.财政部和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资金管理办法》。 

  511日,财政部和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资金管理办法》:一是土壤污染防治资金是指由中央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专门用于支持地方开展土壤环境风险管控、土壤污染综合防治等促进土壤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资金。二是防治资金支持范围包括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土壤污染修复治理土壤污染状况监测评估调查,以及土壤污染防治管理改革创新其他与土壤环境质量改善密切相关的支出。三是财政部负责确定防治资金分配标准、审核防治资金分配建议方案、编制防治资金预算草案并下达预算组织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强资金使用管理监督指导地方预算管理等工作。 

  5.财政部下达2125亿元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 

  5月11日,财政部下达2125亿元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一是安排1391亿元,支持地方巩固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提高国家规定课程循环教科书更新配给比率。二是安排300亿元,支持地方深入推进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持续改善农村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安排262亿元,支持地方实施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持续改善欠发达地区学生营养健康状况。三是继续实施“特岗计划”、“国培计划”、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等政策,支持农村学校多渠道补充优秀师资,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水平。 

  6.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 

  5月13日,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一是2022年中央财政安排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动物防疫等补助经费、渔业发展补助资金,支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二是财政部门要因地制宜研究确定补助方式,鼓励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支持方式,积极探索适应不同主体、更加科学有效的支持模式。三是各省财政要规范补贴资金代发金融机构,加强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管理。 

  数据盘点 

  1.中国4月份CPI同比上涨2.1%。 

  5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4月份CPI同比上涨2.1%。其中,城市上涨2.2%,农村上涨2.0%;食品价格上涨1.9%,非食品价格上涨2.2%;消费品价格上涨3.0%,服务价格上涨0.8% 

  2.中国4月份PPI同比上涨8%。 

  5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4月份PPI同比上涨8%。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38.3%,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17.4%,加工工业价格上涨4.8%,生活资料价格上涨1.0%,食品价格上涨1.6%,衣着价格上涨0.7%,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1.8%,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0.1% 

  三、主要活动 

  1.4月27日,余蔚平副部长与国际金融公司常务副总裁马克塔·迪奥普举行视频会谈。双方就中国与国际金融公司合作及光伏项目问题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 

  2.512日,刘昆部长出席并主持第25届东盟与中日韩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会议主要讨论全球和区域宏观经济形势、10+3区域财金合作等议题,并发表联合声明。 

  四、地方财政 

  1.河南财政:加强普惠金融建设解决企业资金难题。 

  511日,河南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鹤壁市财政局建立“政府主导、平台支撑、政策引导、上下联动”普惠金融工作机制,畅通银企对接桥梁,解决企业资金难题。一是依托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搭建“鹤壁普惠金融共享平台”,优化中小微企业融资体验,提高金融机构业务受理效率。二是着力满足重点项目融资需求,持续做好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开展“万人助万企”金融服务,推动“政采贷”融资活动。三是加大普惠专项资金投入,2022年市财政预算安排普惠金融专项资金200万元,争取普惠金融发展专项上级资金1016万元。 

  2.辽宁财政:扎实开展“四精”专项行动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512日,辽宁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沈阳市财政局全面提高财政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其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一是精打细算过紧日子,严控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严格核定“三公”经费,编制2022年度预算共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9.15亿元。二是提高支出精准度,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实现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精准、可持续。三是科学精算财政收入,在全年收入预算基础上,提前对各月收入趋势进行精算分析、分解细化,确保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平稳合理增长。 

  五、财政时论 

  1.刘昆:中方愿同各方继续深化财金领域务实合作。 

  512日,刘昆部长出席并主持第25届东盟与中日韩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刘昆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面临新的挑战。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强调,我们要坚定信心,激流勇进,促进亚洲共赢合作迈出新步伐。李克强总理在去年10+3领导人会议上也就深化区域合作提出一系列政策建议。中方愿同各方继续深化财金领域务实合作,一是支持AMRO进一步发展壮大,更好服务10+3宏观经济政策对话和财金合作进程;二是推动区域财金合作创新,开拓新的合作领域;三是深化亚洲债券市场发展,满足本地区未来发展的融资需求。  

  刘昆表示,2022年中国经济开局总体平稳。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中国政府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采取有力有效的防控措施,在保持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和世界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将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继续实施好积极财政政策并提升效能,为稳定世界经济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