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5月15日—5月21日)

  515日—5月21日,中国财政要情有财政部印发《会计师事务所监督检查办法》;五部门印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五部门印发《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五部门印发《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五部门印发《计划生育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许宏才: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政策发布 

  1.财政部印发《会计师事务所监督检查办法》。 

  516日,财政部印发《会计师事务所监督检查办法》:一是财政部负责组织、指导、统筹全国会计师事务所监督检查工作,加强对省级财政部门监督、指导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工作的监督检查。二是财政部门重点对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执业许可条件、一体化管理、独立性保持、信息安全、职业风险防范,以及注册会计师执业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三是财政部建设注册会计师行业统一监管平台,为备案的审计报告赋予验证码,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省级以上财政部门应当通过统一监管平台办理注册会计师行业审批备案等管理业务。 

  2.五部门印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管理办法》 

  520日,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局、国家疾控局联合印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一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是指通过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方式安排,用于支持各地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转移支付资金。二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0-6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居民健康档案管理等。三是财政部负责审核资金分配建议方案是否突破预算规模,各常住人口数、国家基础标准、中央与地方分担比例是否准确,测算公式及结果是否存在技术错误,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国家疾控局依法下达预算。 

  3.五部门印发《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管理办法》 

  520日,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局、国家疾控局联合印发《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一是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是指通过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方式安排,用于支持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方面的转移支付资金。二是资金重点支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建设、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以及其他医改相关工作。三是财政部负责审核申请转移支付资金是否突破预算规模,各省常住人口数、行政区划数是否准确,测算公式及结果是否存在技术错误,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局、国家疾控局依法下达预算。 

  4.五部门印发《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管理办法》。 

  520日,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局、国家疾控局联合印发《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管理办法》:一是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是指通过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方式安排,用于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的转移支付资金。二是拨付给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转移支付资金,由其作为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收入补助,不得用于基本建设、大型设备购置拨付给村卫生室的转移支付资金,主要用于乡村医生的收入补助。三是财政部负责审核申请转移支付资金是否突破预算规模,各省常住人口数、财力因素是否准确,测算公式及结果是否存在技术错误,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依法下达预算。 

  5.五部门印发《计划生育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 

  520日,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局、国家疾控局联合印发《计划生育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一是计划生育转移支付资金是指通过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方式安排,用于支持各地实施计划生育服务,对符合规定的人群落实财政补助政策的资金。二是转移支付资金包括实施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补助资金、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补助资金等。三是财政部负责审核申请转移支付资金是否突破预算规模,国家基础标准、中央与地方分担比例是否准确,测算公式及结果是否存在技术错误,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依法下达预算。 

  6.五部门印发《重大传染病防控经费管理办法》。 

  520日,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局、国家疾控局联合印发《重大传染病防控经费管理办法》:一是重大传染病防控经费支付资金是指用于支持各地实施重大传染病防控的专项补助资金。二是重大传染病防控主要包括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常规免疫及补充免疫,精神心理疾病综合管理、重大慢性病防控管理模式和适宜技术探索等全国性或跨区域的重大疾病防控内容。三是财政部负责审核申请转移支付资金是否突破预算规模,测算公式及结果是否存在技术错误,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依法下达预算。 

  数据盘点 

  1.中国1-4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293亿元。 

  517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4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293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5%,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4.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571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4.5%,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5.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39722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5.4%,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3.9%。全国税收收入62319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3.7%,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7.6%;非税收入11974亿元,同比增长13.4%。  

  2.中国1-4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933亿元。 

  517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4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933亿元,同比增长5.9%。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9636亿元,同比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1297亿元,同比增长6.1%。 

  3.中国4月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842亿元。 

  518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4月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842亿元,其中一般债券944亿元、专项债券1898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期限11.2年,其中一般债券7.7年,专项债券12.9年;平均发行利率2.95%,其中一般债券2.89%,专项债券2.99%。  

  三、主要活动 

  1.512日,刘昆部长出席并主持第22次中日韩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参会各方主要就全球和区域宏观经济形势、东盟与中日韩区域财金合作等议题交换意见,并发表联合声明。  

  四、地方财政 

  1.山西财政:持续助推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518日,山西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临汾市财政局着力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鼓励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金融支持,推进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一是鼓励和引导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完善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的使用管理。二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助企作用,着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用足用好“临汾市企业资金链应急周转保障资金”。三是提升融资担保机构服务能力,发挥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降低小微企业和“三农”综合融资成本。 

  2.贵州财政:“五个确保”推动留抵退税政策精准纾困。 

  519日,贵州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黔南州财政局以“五个确保”高效推动留抵退税政策在黔南州落实落细。一是建立联席会商机制和快速响应机制,强化财政、税务、人民银行等部门的联动协作,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制定全年退税计划清册,向各级财政、人行等部门共享推送,确保基础支撑到位。三是及时下达专项资金,建立资金保障预警机制,确保资金支持到位。四是建立宣传辅导机制,确保政策直达到位。五是建立风险防控机制,确保政策执行到位。 

  五、财政时论 

  1.许宏才: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517日,许宏才副部长出席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发布会,介绍财税改革与发展有关情况。许宏才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关于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决策部署,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现代财政制度框架基本确立,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财政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逐步形成。保持中央和地方财力格局基本稳定,纵深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出台了基本公共服务、教育、科技等11个领域的改革方案。中央与地方的收入划分进一步理顺,明确增值税“五五分享”,调整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分担机制。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的改革持续深化,构建了由一般转移支付、共同事权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组成的转移支付体系,有力推动了区域协调发展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二是税收制度的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税种科学、结构优化、法律健全、规范公平的税收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目前已有12个税种完成了立法。另外,全面推进增值税改革,完善消费税、企业所得税制度,推进资源环境税收制度等改革。初步建立了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实施了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三是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取得重大成果,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基本建立。这十年当中,修订了预算法和预算法的实施条例,出台了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和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建立了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实行了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加大预算收入统筹力度,规范支出预算管理,加强重大决策部署的财力保障。加强部门和单位的预算管理,实施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创新实施了财政资金的直达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另外,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稳步推进预算公开制度化,全面实施国有资产报告制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