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7月3日—7月9日)

  7379日,中国财政要情有财政部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关于《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补充通知;四部门联合印发《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黄益平:引导金融体系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政策发布 

  1.财政部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关于《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补充通知 

  74日,财政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关于《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补充通知。一是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支出范围中增加“沿海港口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支出”。二是国家高速公路、普通国道、国家区域性公路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中心、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的其他内河航道建设等项目在“十四五”时期按照项目法分配,具备开工建设条件后按照交通运输部已出具的项目资金意见函核定的补助标准执行。三是普通省道、农村公路在“十四五”时期采用“以奖代补”方式切块下达,相关数据作为用于“以奖代补”车购税资金的分配因素。 

  2.四部门联合印发《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 

  75日,退役军人事务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联合印发《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一是优抚对象包括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在乡复员军人、参战退役军人、参试退役军人、带病回乡退役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二是优抚对象按规定在户籍所在地享受优抚对象医疗补助,医疗补助所需资金由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根据本地经济发展水平、财政承受能力、优抚对象医疗费实际支出等因素测算,经同级财政部门审核确定后,列入当年财政预算。三是中央财政按规定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经费给予适当补助。 

  3.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 

  7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列出清单,将审计整改纳入国务院大督查对性质恶劣的依法严肃惩处,既处理事又处理人,以儆效尤。三深入剖析普遍性问题、反复出现问题的原因,完善制度规范强化制度执行的内外部监管和审计。四确保退税减税降费、缓缴社保费、稳岗、普惠金融等政策落实到位,及养老、医疗、教育、基本住房、社会救助等民生资金规范安全使用。五严格落实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对低效和沉淀资金按规定收回 

  二、地方财政 

  1.江西财政:按下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快进键”。 

  74日,江西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江西财政聚焦“强基础、优机制、硬约束”三方面精准发力,推动建成具有江西特色的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一是构建以《实施意见》为核心,覆盖政府预算、部门和单位预算、政策和项目预算,贯穿事前、事中、事后绩效管理全过程“1+N”制度体系建成省级分行业、分领域共性和个性绩效指标体系。二是推动“三段两关一体化”深度融合,覆盖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严把绩效编审和应用两个“关口”,完善一体化系统。三是通过内外结合,突出抓好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督,倒逼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压实预算绩效管理的主体责任。 

  2.广西财政多措并举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7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发布消息称,广西财政推动落实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系列举措是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包括安排资金6500万元对中央、自治区认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等。二是积极筹措“桂惠贷”贴息资金,持续实施中小微企业信用担保机构风险补偿政策。三是筹措资金支持就业创业政策落实,全力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四是调整对小微企业的价格评审优惠幅度,提高政府采购工程面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五是实施税费优惠政策,包括出台自2022—2024年对广西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顶格减半征收资源税等“六税两费”。 

  、财政时论 

  1.黄益平:引导金融体系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72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参加中国国际金融30人论坛第七届研讨会并发言指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金融体系能否支持创新也成为关键问题。中小企业创新贡献占比很高,因而关注中小企业融资,不再是普惠金融公平问题,更事关经济增长。过去两年中小企业融资显著改善,主要有三个因素:一是央行精准滴灌的结构性货币政策;二是行政性监管要求,这个办法最行之有效,大型商业银行普遍增加了对中小企业贷款;三是互联网银行的作用。黄益平认为,未来在中小企业贷款领域应更好发挥数字创新作用。一是利用大数据增信,更好地为银行信贷发挥作用;二是亟需解决互联网贷款共振和道德风险问题;三是除了传统科技公司的大数据,还有许多数据可以使用,包括公共部门的数据,可以建立新的平台做信用风险评估;四是建立中小企业贷款长期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