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7月10日—7月16日)

  710716日,中国财政要情有财政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的通知;财政部印发《商业保险公司绩效评价办法》;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力稳岗拓岗的政策举措等;财政部召开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朱光耀:充分发挥G20全球治理主要平台的作用,有效应对全球系统性危机的挑战。 

  政策发布 

  1.财政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的通知。 

  712日,财政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的通知。一是引导带动不同类型的综合货运枢纽在基础设施及装备硬联通、规则标准及服务软联通、运营机制一体化等方面开展工作。二是财政部采取“奖补结合”方式,专门安排一定规模的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予以支持,并加强对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的公路建设等其他相关项目资金、中央企业资金的统筹协调。三是财政部按规定拨付奖补资金,相关省级财政部门结合各方面相关资金政策,会同同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统一制定资金管理细则,明确细化安排项目资金的程序、标准、投入方式等,规范资金用途与拨付流程等。 

  2.财政部印发《商业保险公司绩效评价办法》。 

  712日,财政部印发《商业保险公司绩效评价办法》。一是本办法适用于国有独资及国有控股商业保险公司、国有独资及国有控股金融企业实质性管理的商业保险公司,包括国有实际控制商业保险公司,其他商业保险公司可参照执行。二是商业保险公司绩效评价维度包括服务国家发展目标和实体经济、发展质量、风险防控、经营效益四个方面。三是财政部门应当根据商业保险公司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结果确认要求和年度财务决算工作安排,做好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结果确认工作。 

  3.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力稳岗拓岗的政策举措等。 

  7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力稳岗拓岗的政策举措,确保就业大局稳定。一是继续通过保市场主体稳就业,持续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打通落实堵点,实行社保费缓缴、稳岗返还、就业补助等打包办理。二是更多用市场化社会化办法增加就业岗位,支持以创业带就业,对符合条件的初创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继续发放最高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并由财政贴息。地方政府应提供资金,帮助孵化基地降低初创企业场地租金等费用。三是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落实已确定的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政策。 

  4.财政部召开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 

  7月13日,财政部召开视频会议,部署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有关具体工作。一是合理配置各级政府权责,规范省以下收入划分,健全转移支付体系,全面建立较为规范的财政体制框架。二是推动各级政府找准职能定位,避免对市场配置资源的干预,逐步规范特殊的财政体制,防止无序竞争,促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三是保障县级财政平稳运行,真正从体制机制上建立健全管长远、固根本、见长效的县级财力保障机制,兜牢兜实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底线。四是增强省级资源统筹能力,发挥转移支付的财力配置功能,扎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二、数据盘点 

  1.中国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5221亿元。 

  714,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5221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3.3%,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10.2%。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663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1.7%,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12.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57558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4.7%,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7.9%。全国税收收入85564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0.9%,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14.8%;非税收入19657亿元,同比增长18%。 

  2.中国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8887亿元。 

  714,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8887亿元,同比增长5.9%。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15630亿元,同比增长5.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3257亿元,同比增长5.9%。 

  3.中国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 

  715,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其中,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制造业增长3.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3%;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股份制企业增长4.0%,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3.6%,私营企业增长3.0%。 

  三、主要活动 

  7月12日,刘昆部长与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印度尼西亚财政部部长英卓华举行视频会谈。双方主要就7月15-16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公报及有关重点议题、全球粮食安全、中印尼双边财金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 

  四、地方财政 

  1.贵州财政精准把控“五条主线”为预算绩效管理“赋能”。 

  711日,贵州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六盘水市财政局全力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一是从政策资金投入的可行性和合理性等方面进行政策事前评估,以促进公共资源配置合理。二是建立绩效目标与预算资金“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机制,强化资金效益。三是比较实现情况与预期目标,分析评判目标完成、预算执行等情况。四是对部门经费来源、使用方向、发挥效益等情况进行全方位评价,确保资金发挥最大效益。五是根据整体部门支出绩效评价结果,给予资金保障、视财力情况保障、在10%-20%间根据情况压减、取消安排同类资金的结果应用。 

  2.福建财政:靠前发力稳住经济发展。 

  713日,福建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三明市财政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一是严格落实留抵退税政策,确保政策红利释放到位;减免房屋租金,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恢复发展;加大政府采购支持力度,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出台公积金惠企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二是强化用工保障,降低用工成本,加强失业人员保障。三是强化重点项目保障,鼓励技改提升,兑现惠企奖励,支持扩大消费。四是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优先保障民生支出,落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提升资金使用质效。 

  、财政时论 

  1.朱光耀:充分发挥G20全球治理主要平台的作用,有效应对全球系统性危机的挑战。 

  7月9-10日,第五届世界金融论坛(WFF)暨金砖国家与全球治理论坛在深圳举办。中国财政部原副部长、世界金融论坛和金砖智库首席顾问朱光耀发表视频致辞称,由于疫情、地缘政治危机持续,全球化面临重大挑战,部分国家构筑“小院高墙”,对全球化未来发展造成严重冲击。一是印太经济框架。印太经济框架的四个支柱是以排他性的经济结构设计作为依据,包括所谓的韧性经济,在半导体、高容量电池、关键医疗设备和器材、关键原材料方面实现某种程度的脱钩;所谓的互联经济,即清洁网络计划的翻版,也是试图以排他性的互联网规则制定来谋取一己私利;绿色经济,强调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发展、低碳技术等;国际税收、反洗钱、反腐等问题均是围绕意识形态、价值观加以强调。二是美国等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急转弯”、潜在的粮食危机风险不断攀升,世界正处在一场全球性的系统危机中。面对这场“二战”结束后最严重的系统性危机,世界上所有国家需要认识到维护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任务的紧迫性,特别是主要经济体应该及时进行政策沟通协调。 

  朱光耀指出,七国集团机制(G7)已被历史证明无法体现时代精神,无法凝聚全球应对危机的合力。目前,唯一有效的机制是G20机制。纵观全球,只有G20可以引领世界,并拥有战胜“二战”后最为严重的系统性危机的能力。2009年9月,G20匹兹堡峰会确定,G20是全球宏观调控的主要平台、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这是因为G20体现的合作精神、政治影响力和经济实力引领世界走出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这代表了未来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包容性增长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