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7月17日—7月30日 双周刊)

  7月17日—7月30日,中国财政要情有:国务院部署持续扩大有效需求的政策举措 增强经济恢复发展拉动力;财政部发布《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划转撤并有关会计处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刘昆:G20各方应继续维护G20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定位。 

  一、政策发布 

  1.国务院部署持续扩大有效需求的政策举措 增强经济恢复发展拉动力。 

  7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持续扩大有效需求的政策举措,增强经济恢复发展拉动力。一是建立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对重要项目按规定单列用地、能耗等指标。二是依法合规做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投放等工作,加快专项债资金使用;引导商业银行相应提供配套融资,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额度要及时投放。三是各地按质量要求加快项目进度,创造条件确保建设工地不停工、相关产业链供应链不间断,在三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并严肃财经纪律,杜绝腐败寻租。 

  2.财政部发布《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划转撤并有关会计处理规定(征求意见稿)》。 

  7月25日,财政部发布《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划转撤并有关会计处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一是本规定适用于发生划转撤并情形,且执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单位。规定所指的划转撤并,包括划转、合并、分立、撤销和改制五种情形本规定适用于单位发生划转、合并、分立、撤销和改制(包括转企改制和非转企改制)共五种情形。二是划转撤并单位清算的会计处理,按照是否以持续运行为前提分别规范相关会计科目设置及使用说明、清算期间的主要业务和事项的会计处理、清算财务报表编制。三是清算后的会计处理,主要规范清算后各类情形下主要业务和事项的会计处理和相关报表编制。 

   二、数据盘点 

  1.中国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01641.79万元。 

  7月21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01641.7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6125.29万元,占20.8%;外交支出510812.46万元,占72.8%;教育支出12375.59万元,占1.8%;科学技术支出8996.84万元,占1.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498.91万元,占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837.66万元,占1.7%;卫生健康支出2209.14万元,占0.3%;住房保障支出7785.9万元,占1.1%。 

  2.中国6月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9337亿元。 

  7月27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6月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9337亿元,其中一般债券4424亿元、专项债券14913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期限14.8年,其中一般债券8.1年,专项债券16.8年;平均发行利率3.08%,其中一般债券2.87%,专项债券3.14%。 

  3.中国6月份地方政府债务累计余额347503亿元。 

  7月27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中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47503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其中,一般债务144858亿元,专项债务202645亿元;政府债券345881亿元,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1622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剩余平均年限8.4年,其中一般债券6.2年,专项债券9.9年;平均利率3.44%,其中一般债券3.44%,专项债券3.43%。 

  三、主要活动 

  1.7月13日,刘昆部长视频会见沙特财政部部长穆罕默德·贾达安。双方就中沙双边关系和财金合作,中沙在二十国集团(G20)、多边开发机构等多边平台下的合作等有关事宜深入交换意见。 

  2.7月15-16日,刘昆部长以视频方式出席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并发言。会议主要就全球经济、全球卫生议程、国际金融架构、可持续金融、基础设施、国际税收和金融部门等议题进行讨论。 

  四、地方财政 

  1.新疆财政:发挥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作用 推动普惠小微贷款政策落实落地。 

  7月1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发布消息称,新疆财政进一步健全完善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政策体系,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积极落实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政策,用好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持续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二是扎实做好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以及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工作。三是通过拨付风险补偿资金、降费奖补资金及强化绩效评价等方式,支持融资担保机构做大做强,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积极落实降费至1%以下政策。四是通过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引导地方国有金融企业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2.广西财政:积极筹措资金全力支持洪涝灾害防御能力提升。 

  7月2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发布消息称,广西财政积极争取中央支持,大力调整自治区本级预算支出结构,统筹安排财政资金57.6亿元全力支持提升洪涝灾害防御能力。一是加快防洪控制性枢纽工程建设,加强大江大河及中小河流治理,加大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实施力度。二是支持水文测报能力提升工作、山洪灾害防治工作、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工作。三是向中央报送我区的受灾情况、受灾面积、损失金额、地方财政投入情况、防灾减灾救灾措施等情况,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迅速下达水利救灾资金,提升洪涝灾害修复能力。 

  五、财政时论 

  1.刘昆:G20各方应继续维护G20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定位。 

  7月15-16日,刘昆部长以视频方式出席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并发言。刘昆表示,G20各方应继续维护G20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定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防止一些国家政策调整产生严重负面外溢效应。坚持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全面推进减贫、维护粮食和能源安全、守护人类健康等领域合作。为积极推进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中方宣布拟向在世界银行新设的疫情大流行防范、准备和应对基金捐资5000万美元。  

  刘昆指出,中方将本着“共同行动、公平负担”的原则,在遵守已有共识、尊重债权人委员会与债务国协商决定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共同框架》个案债务处理相关工作。中方支持G20财金渠道立足职能,就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开展交流分享,同时主张应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刘昆强调,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中方愿与各方努力实现基础设施投资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中方欢迎应对经济数字化税收挑战双支柱方案取得的进展,支持全球论坛开展“亚洲倡议”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