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8月14日—8月20日)

  814—8月20日,中国财政要情有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的通知;财政部和科技部联合印发《科学事业单位财务制度》;朱光耀:贷款中断和资金流向改变引发亚洲金融危机,应提高清迈倡议可用性 

  一、 政策发布 

  1.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的通知。 

  8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的通知。一是中央财政安排奖补资金支持服务平台,由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改造服务。其中,2022年拟支持100个左右服务平台。 二是中央财政对完成改造目标的服务平台安排奖补资金,每个服务平台最高奖补不超过600万元。 三是奖补资金在实施期初先按一定比例预拨,每批实施期1年,实施期满后,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会同财政部对试点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情况进行审核,按照实际审核通过的中小企业数量,核定奖补资金。 四是服务平台应将财政奖补资金直接用于试点企业,鼓励平台减免试点企业数字化改造共性需求相关的软件、云服务等支出,降低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本。 

  2.财政部和科技部联合印发《科学事业单位财务制度》。 

  8月19日,财政部和科技部联合印发《科学事业单位财务制度》。一是本制度适用于各级各类科学事业单位的财务活动。二是相关单位要合理编制单位预算,严格预算执行,完整、准确编制单位决算报告和财务报告,真实反映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财务状况和运行情况。三是建立健全财务制度,加强经济核算,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加强资产管理,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资产,防止资产流失。五是加强对单位经济活动的财务控制和监督,防范财务风险。 

  二、数据盘点 

  1. 中国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 

  8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制造业增长2.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9.5%。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股份制企业增长4.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1.9%;私营企业增长1.5% 

  2.中国1-7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981亿元。 

  817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7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981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3.2%,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9.2%。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441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2.1%,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11.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67540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4.1%,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7.6%。全国税收收入102667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0.7%,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13.8%;非税收入2231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9%。  

  3. 中国1-7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6751亿元。 

  817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7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6751亿元,同比增长6.4%。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18473亿元,同比增长6.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8278亿元,同比增长6.4%。 

  三、地方财政 

  1.四川财政:精准施策 助力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815日,四川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成都市财政局强化政策协调和资金保障,用“真金白银”为全年粮食稳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一是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研究制定加强耕地保护保障粮食安全、防止耕地撂荒的财政支持政策。二是对东部新区、青白江区、简阳市等11个区(市)县,市级财政补贴标准提高到1500元/亩,对天府新区、龙泉驿区等6个区,市区两级财政各自按750元/亩补贴。三是对评定为市级星级粮油产业园区的,按照五星级园区1000万元、四星级园区500万元、三星级园区300万元的标准给予奖励。四是2022年累计下达中央财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5.92亿元,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9587万元,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4472万元,确保各项种粮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到农民手中。 

  四、财政时论 

  1.朱光耀:贷款中断和资金流向改变引发亚洲金融危机 提高清迈倡议可用性 

  8月19日,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参加亚洲金融危机25周年的回顾与启示国际研讨会并发表演讲指出世界面临新的金融危机挑战,回顾亚洲金融危机,亚洲财经合作的制度安排从无到有发展到今天难能可贵。1997年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是对东亚国家财富的疯狂掠夺,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韩国遭受损失巨大。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在于贷款突然中断以及资金流向快速改变,国际投机资金的贪婪和无所不用其极的投资手段加剧了金融危机爆发。其中,泰国采取直接打压现货的手段,迫使中央银行提高利率,对股市造成负面影响;香港的投机对港币市场的冲击更加复杂多样,香港股巨额抛售加剧亚洲金融动荡。 

  朱光耀表示,亚洲金融危机使东亚国家感受到构建区域安全网的重要性清迈协议的签署是“10+3”国家加强合作的里程碑提高清迈倡议的可用性。一尽快明确贷款使用的成本标准;二务实推进清迈倡议多边化的实体化进程,将清迈倡议多边化确定的2400亿美元资金分为代缴资本和实缴资本两部分;三清迈倡议多边化的实体化进程可多边进行,以有限公司形式建立,将其提升为国际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