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8月21日—8月27日)

  8月21日—8月27日,中国财政要情有:科技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3年)》;国务院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加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刘昆:不断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在发展中推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一、 政策发布 

  1.科技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3年)》。 

  822日,科技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3年)》。一是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科技创业孵化载体税收优惠、技术交易税收优惠等普惠性政策“应享尽享”。二是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通过捐赠等方式设立基础前沿类的研究基金、研发项目和奖项。三是探索建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前沿类重点专项成果与企业需求对接机制,支持企业通过研发合作、平台共建、成果共享等方式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四是落实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研究评估并适时推广上市高新技术企业股权激励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试点政策。五是深入落实创业投资税收优惠政策,引导创投企业投早、投小、投硬科技。 

  2.国务院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 加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 

  8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加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一是在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落到项目的基础上,再增加3000亿元以上额度;依法用好5000多亿元专项债地方结存限额,10月底前发行完毕。二是出台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和投资,促进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允许地方“一城一策”灵活运用信贷等政策,合理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三是鼓励地方设立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四是支持中央发电企业等发行2000亿元能源保供特别债。 

  二、地方财政 

  1.北京财政:出招直击教育薄弱环节 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824日,北京市财政局发布消息称,北京财政细化研究资金保障政策,加快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是确定财政支持政策、资金保障重点,将学位建设、操场改造、信息化提升、校园安全等四方面重点任务作为主要支持方向。二是建立“市级补助、区级统筹”的市区共担保障机制,市级根据各区功能定位,差异化确定补助比例,重点向生态涵养区、城市发展新区等区域倾斜;区级切实保障政策落地、资金到位。三是结合部分区、学校实际采购情况和政府采购网报价,严格核定各类项目财政补助标准。四是加大对乡镇学校的市级补助力度,将全市287所乡镇学校全部纳入保障范围,资金由市级财政全部负担。 

  三、财政时论 

  1.刘昆:不断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在发展中推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8月26日,刘昆部长在《学习时报》刊文指出,财政部门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在发展中推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一是优先保障脱贫攻坚资金投入,脱贫攻坚8年间,中央、省、市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近1.6万亿元。二是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经费,确保人民群众不因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各地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三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保持在4%以上,并对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四是持续加大卫生健康投入,加强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生健康人才队伍等方面建设,着力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五是连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启动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六是大力推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支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