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9月4日—9月10日)

  9月4日—9月10日,中国财政要情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安全生产预防和应急救援能力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政部印发《中央财政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财税支持方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力支持就业创业的政策,拓展就业空间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和经济新动能等;财政部和自然资源部联合发布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的通知;欧文汉:财政部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见效。 

  一、 政策发布 

  1.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安全生产预防和应急救援能力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9月5日,财政部、应急部和国家矿山安监局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安全生产预防和应急救援能力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一是安全生产补助资金是指中央财政通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用于支持地方政府和相关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提高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和监管水平,加大安全生产预防和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投入的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二是安全生产补助资金的重点支持范围包括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尾矿库风险隐患治理、煤矿及重点非煤矿山重大灾害风险防控,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其他促进安全生产工作。三是财政部负责安全生产补助资金预算管理,确定年度预算安排总额。 

  2.财政部印发《中央财政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财税支持方案》。 

  9月6日,财政部印发《中央财政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财税支持方案》。一是中央财政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用于支持沿黄河省区统筹做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工作。二是研究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金,支持沿黄河省区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对符合条件的PPP项目给予支持。三是积极利用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通过中央财政统借统还外贷资金给予支持。 

  3.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力支持就业创业的政策 拓展就业空间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和经济新动能等。 

  9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力支持就业创业的政策,拓展就业空间,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和经济新动能。一是将实施留工培训补助地区,由失业保险金结余备付24个月放宽到18个月;将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青年纳入扩岗补助,对失业人员及时发放失业保险金。二是对依托平台灵活就业的困难人员、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给予社保补贴。三是创业担保贷款人因疫情遇困的,可展期1年还款,引导银行增加中小微企业首贷、信用贷、续贷、中长期贷款等。四是鼓励保险资金等依法投资创投基金,优化创投企业股东限售期。五是政府投资的创业孵化基地等,尽其所能拿出场地免费供给初创企业。   

  4.财政部和自然资源部联合发布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的通知。 

  9月8日,财政部和自然资源部联合发布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的通知。一是海洋生态保护修复资金重点支持范围包括海洋生态保护和修复和入海污染物治理,支持对重点海域、海岛、海岸带等区域重要生态系统进行保护和修复,提升生态功能和减灾功能;支持开展与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直接相关的因提高入海污染物排放标准的直排海污染源治理以及海岛海域污水垃圾等污染物治理。二是建立健全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长效机制,将围填海管控、海洋生态修复、海洋防灾减灾等与陆域生态保护修复有机结合。三是省级财政部门、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积极协调配合,规范项目审核程序和标准,提高项目审核透明度。   

  二、数据盘点 

  1.中国8月份CPI同比上涨2.5%。 

  9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8月份CPI同比上涨2.5%。其中,城市上涨2.4%,农村上涨2.7%;食品价格上涨6.1%,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3.7%,服务价格上涨0.7%。 

  2.中国8月份PPI同比上涨2.3%。 

  9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8月份PPI同比上涨2.3%。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10.1%,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7.8%,加工工业价格下降0.7%,食品价格上涨3.7%,衣着价格上涨2.2%,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1.5%,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0.6%。 

  三、主要活动 

  1.9月2日,廖岷副部长会见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葛士柏及董事会成员。双方围绕中美关系和中美经贸关系、中美宏观经济形势、中方防疫政策、金融业开放、政府采购、跨境数据流动等议题进行深入沟通,取得良好效果。 

  四、地方财政 

  1.江西财政:多措并举助推乡镇经济健康发展。 

  9月8日,江西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赣州市财政局聚焦企业培育、产业转型升级、财政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全力提升镇域经济发展水平。一是重点扶持推进首位产业,提质增效发挥好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二是积极引导在外经商务工居民返乡创业,不断增强镇域经济发展新动能。三是在科学划定乡镇财政收支基数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区乡收入范围和分成比例,规范超收分成,充分发挥区乡两级财政积极性,强化财政助力乡镇经济发展的保障能力。 

  五、财政时论 

  1.欧文汉:财政部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见效。 

  9月5日,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出台以后,财政部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的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大留抵退税政策力度。7月1日起,将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等7个行业纳入政策范围,今年中央财政专门安排转移支付1.2万亿元,支持基层落实退税减税等,并建立留抵退税资金单独调拨和预拨机制。1-7月,累计办理退税2.06万亿元,更多市场主体享受了政策红利。同时,依法依规组织预算收入,切实保障重点支出需要。二是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截至7月底,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已下达9.17万亿元,占年度总规模的93.6%,具备条件的资金已全部下达到位;直达资金已下达超过4万亿元,占年度总规模的98.3%,各地已形成支出2.1万亿元,占已下达总量的65.1%,有力支持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和基层财政“三保”工作。 三是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截至8月底,已累计发行专项债券3.52万亿元,用于项目建设的额度已基本发行完毕,比以往年度大大提前。同时,将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项目纳入专项债券重点支持范围,更好发挥专项债券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的作用。四是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在抓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的同时,扩大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融资担保费率。1-8月,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新增再担保合作业务规模8278亿元,同比增长54.9%;平均担保费率0.68%,比上年同期下降0.14个百分点。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帮助中小企业添订单、增动力、稳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