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9月11日—9月17日)

  9月11日—9月17日,中国财政要情有: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延长制造业缓税补缴期限,加力助企纾困等;刘尚希:财政在维护金融稳定方面发挥着基础性作用。 

  一、 政策发布 

  1.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延长制造业缓税补缴期限 加力助企纾困等。 

  9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延长制造业缓税补缴期限,加力助企纾困,并确定专项再贷款与财政贴息配套支持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一是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前期缓缴的所得税等“五税两费”,9月1日起期限届满后再延迟4个月补缴,涉及缓税4400亿元。二是对制造业新增增值税留抵税额即申即退,到账平均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预计今年后4个月再为制造业企业退税320亿元。三是中央财政为制造业、服务业、社会服务领域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贷款主体贴息2.5%,实现今年第四季度内更新改造设备的贷款主体实际贷款成本不高于0.7%。 

  二、数据盘点 

  1.中国1-8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8043亿元。 

  9月16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8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8043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3.7%,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616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2.8%,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9.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74427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4.5%,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6.5%。全国税收收入113249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1.1%,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12.6%;非税收入24794亿元,同比增长21.2%。 

  2.中国1-8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5177亿元。 

  9月16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8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5177亿元,同比增长6.3%。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21163亿元,同比增长6.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4014亿元,同比增长6.3%。 

  3.中国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2%。 

  9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2%。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制造业增长3.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3.6%。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股份制企业增长4.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4.0%;私营企业增长1.1%。     

  三、财政时论 

  1.刘尚希:财政在维护金融稳定方面发挥着基础性作用。 

  9月12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刊文指出,财政在维护金融稳定方面发挥基础性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财政通过定价基准来稳定资本市场,比如可以通过观察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波动情况,了解美国货币政策效果。由于资本市场需要无风险资产作为定价基准,而国债是无风险资产,同时也是理想的流动性工具。由此可见,国债收益率曲线不仅是资本市场的风向标,也是整个资本市场的定价基准。二是通过买卖国债来调节货币供应。货币供应是非常重要的金融操作之一,美国等发达市场国家通过在公开市场上买卖国债,以调节货币供应量和宏观流动性,从这个意义考量,财政对金融的稳定发挥着基础性作用。而我国一般不通过直接买卖国债来调节货币供应,但国债在运作资本市场、操作货币政策方面仍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三是财政在金融救援方面发挥着兜底作用。从金融救援的角度看,金融问题最终需要财政兜底。比如2008年金融危机,美国政府动用纳税人的钱,也就是运用财政资金对金融机构进行援助,最终助其摆脱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