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9月18日—9月24日)

  9月18日—9月24日,中国财政要情有:财政部印发《预算指标核算管理办法(试行)》;财政部发布关于印发《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的通知;刘世锦:数字经济和生产领域融合呈现三大特征。 

  一、 政策发布 

  1.财政部印发《预算指标核算管理办法(试行)》。 

  9月21日,财政部印发《预算指标核算管理办法(试行)》。一是预算指标核算是指政府财政部门采用复式记账法,对预算指标管理业务或事项进行核算。二是预算指标核算范围包含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教育收费)和单位资金等;核算对象既包括纳入本年度收支预算的资金也包含上年结转结余的资金,预算指标核算按资金性质分别核算、分别平衡。三是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通过预算管理和资金支付业务操作自动触发核算体系记账,对数据等有关要素的合法性、完整性、准确性、真实性负责。 

  2.财政部发布关于印发《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的通知。 

  9月22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印发《政府采购品目分类目录》的通知。一是本次修订是按照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和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要求,以完善政府采购基础分类标准。二是修订后的货物类品目共8类,包括房屋和构筑物、设备、文物和陈列品、图书和档案、家具和用具、特种动植物、物资、无形资产;修订后的工程类品目共10个门类,包括房屋施工、构筑物施工、施工工程准备、预制构件组装和装配、专业施工、安装工程、装修工程、修缮工程、工程设备租赁、其他建筑工程;修订后的服务类品目共25个门类,包括科学研究和试验开发、教育服务、医疗卫生服务、社会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服务、公共设施管理服务、农林牧渔服务等。 

  二、 地方财政 

  1.云南财政:科技提高管理效能 服务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9月21日,云南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云南财政加快推进“数字云南”建设的战略部署,全面提高财政票据管理效能。一是注重上下联动,统筹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二是加大对财政电子票据的宣传力度,提高人民群众对财政电子票据的知晓度。三是搭建“云南省非税收入管理平台”,加强与政务服务平台、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部门业务系统、人行TIPS系统、税务征管系统和商业银行系统对接,实现各业务系统间的互联互通。四是结合云南省财政票据领用计划管理制度、台账管理规定、专管员登记备案管理办法、核销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构建财政电子票据全流程监管新模式。 

  三、财政时论 

  1.刘世锦:数字经济和生产领域融合呈现三大特征。 

  9月23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接受《经济日报》采访称,数字经济和生产领域融合呈现三大特征。一是信息密度空前增加。数字经济产生的前提是数据信息或数据资源若干个数量级的提升。信息密度的增加,网络式的连接,空间、时间的优化,这可能是数字技术应用到实体经济并转化为数字经济后需把握的几个关键性变量。二是从消费到生产领域依次深入。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开始于消费领域,尤其是面对消费者的零售领域,主要是由于个人交易过程尤其是决策过程较为简单。在通过支付平台解决信任问题后,商家对消费者的交易成本问题基本得到解决,这种形态的融合迅速发展,并对整个零售环节的商业组织带来较大冲击,原有组织结构解构或者重组,形成一种新的商业形态。如果说进军消费领域是数实融合的上半场,下半场则是进入生产领域,也就是面向商家。三是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预测技术、区块链技术等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中的作用越来越强。时间序列预测从传统的机器学习方法转向基于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在效能优化方面具有很大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