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10月9日—10月15日)

  10月9日—10月15日,中国财政要情有:财政部印发《事业单位成本核算具体指引——高等学校》;财政部印发《事业单位成本核算具体指引——科学事业单位》;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企业投入基础研究税收优惠政策的公告;财政部发布《关于加大审计重点领域关注力度 控制审计风险 进一步有效识别财务舞弊的通知》;王东伟:中方愿与G20各方共同促进全球粮食安全。 

  一、 政策发布 

  1.财政部印发《事业单位成本核算具体指引——高等学校》。 

  10月9日,财政部印发《事业单位成本核算具体指引——高等学校》。一是事业单位成本是指高等学校特定的成本核算对象所发生的资源耗费,包括人力资源耗费,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的耗费,以及其他耗费。二是指引适用于执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且开展成本核算工作的高等学校,包括各级人民政府举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和成人高等学校。三是财政部门应当遵循本指引的相关规定指导高等学校开展成本核算工作。 

  2.财政部印发《事业单位成本核算具体指引——科学事业单位》。 

  10月10日,财政部印发《事业单位成本核算具体指引——科学事业单位》。一是事业单位成本核算是指科学事业单位对实现其职能目标过程中实际发生的各种耗费按照确定的成本核算对象和成本项目进行归集、分配,计算确定各成本核算对象的总成本、单位成本等。二是适用对象包括执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且开展成本核算工作的各级各类科学事业单位。三是财政部门应当遵循本指引的相关规定指导科学事业单位开展成本核算工作。 

  3.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企业投入基础研究税收优惠政策的公告。 

  10月11日,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企业投入基础研究税收优惠政策的公告。一是对企业出资给非营利性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机构、高等学校和政府性自然科学基金用于基础研究的支出,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可按实际发生额在税前扣除,并可按100%在税前加计扣除。二是对非营利性科研机构、高等学校接收企业、个人和其他组织机构基础研究资金收入,免征企业所得税。三是本公告自2022年1月1日起执行。 

  4.财政部发布《关于加大审计重点领域关注力度 控制审计风险 进一步有效识别财务舞弊的通知》。 

  10月14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加大审计重点领域关注力度 控制审计风险 进一步有效识别财务舞弊的通知》。一是注册会计师要加大对货币资金、存货、在建工程和购置资产、资产减值、收入、境外业务、企业合并、商誉、金融工具、滥用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关联方关系及交易等11个近年来财务舞弊易发高发领域的关注力度。二是会计师事务所治理层要依照事务所自身规模、服务范围、业务性质和具体情形,“量身定制”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质量管理体系框架。三是财政部门在开展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中,要对会计师事务所在上述重点领域是否贯彻风险导向审计理念、相关审计程序是否实施到位、获取的审计证据是否足以有效支持审计报告意见类型等列入重点关注范围。 

  二、数据盘点 

  1.中国8月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909亿元。 

  10月8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8月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909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760亿元、专项债券2149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期限8.5年,其中一般债券8.0年,专项债券9.0年;平均发行利率2.77%,其中一般债券2.78%,专项债券2.77%。 

  三、主要活动 

  1.10月10日,王东伟副部长与沙特财政大臣助理哈勒夫共同主持中沙财金分委会第二次视频会议。双方就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多双边财金合作、基础设施投资与金融机构合作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达成多项共识。 

  2.10月11日,王东伟副部长出席二十国集团财政和农业部长联合视频会议并发言。会议就二十国集团财政和农业部门协调及应对全球粮食安全风险相关倡议等议题进行讨论。 

  3.10月13-14日,刘昆部长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并发言,王东伟副部长陪同出席。会议主要就全球经济、国际金融架构、可持续金融、基础设施投资、国际税收和金融部门等议题进行讨论。  

  四、地方财政 

  1.山东财政:三个“紧扣”助推预算绩效管理一体化深度融合。 

  10月13日,山东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滨州市财政局积极推进绩效管理信息化建设,形成“预算+绩效”架构体系。一是对纳入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现流程控制和审核留痕,并与预算编制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和同步公开。二是推动建立“部门日常监控和财政集中监控相结合”的绩效监控跟踪机制,对预算执行过程中的项目管理、资金使用以及绩效目标的实现情况进行实时监控跟踪。三是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立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生命周期重点项目保障机制。 

  五、财政时论 

  1.王东伟:中方愿与G20各方共同促进全球粮食安全。 

  10月11日,王东伟副部长出席二十国集团财政和农业部长联合视频会议并发言。王东伟表示,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全球粮食安全问题。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将粮食安全列为八大重点合作领域之一,最近中方又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中国作为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框架下资金援助最多、派出专家最多、开展项目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以实际行动为维护全球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东伟指出,全球粮食安全风险成因复杂,需系统、协力应对。应发挥好联合国中心协调作用,支持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发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等粮农三机构的工作。此外,王东伟就G20框架下加强务实合作、携手维护全球粮食安全等问题阐述了中方原则立场,强调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共同促进全球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