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10月16日—10月22日)

  10月16日—10月22日,中国财政要情有:财政部印发《行政事业单位划转撤并相关会计处理规定》;刘昆:G20各方应共克时艰、共谋发展、共促合作。 

  一、 政策发布 

  1.财政部印发《行政事业单位划转撤并相关会计处理规定》。 

  10月18日,财政部印发《行政事业单位划转撤并相关会计处理规定》。一是本规定适用于发生划转撤并情形,且执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单位。划转撤并情形包括划转、合并、分立、撤销和改制五种情形。二是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在施行之日前已经完成划转撤并的单位无需按照本规定追溯调整;截至本规定施行之日尚未完成划转撤并的单位,应当按照本规定执行。三是该规定旨在进一步落实财务、资产管理有关要求,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划转撤并的会计处理,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二、 主要活动 

  1.10月20日,刘昆部长出席第二十九届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视频会议并发言。会议主要就全球和区域经济金融形势、可持续金融、经济数字化等议题进行讨论。 

  三、财政时论 

  1.刘昆:G20各方应共克时艰、共谋发展、共促合作。 

  10月13-14日,刘昆部长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并发言。刘昆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更加复杂严峻,G20各方应共克时艰、共谋发展、共促合作,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生根。一是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应对通胀、粮食和能源安全等全球性挑战,防止一些国家政策调整产生严重负面外溢效应。二是广泛动员发展融资,客观分析债务脆弱性问题成因,稳妥开展债务处理,世界银行等多边债权人和商业债权人也应按照“共同行动、公平负担”原则开展债务处理。三是促进基础设施投资,充分发挥G20凝聚共识和动员资源的作用,提供更多高质量、惠民生、可持续的基础设施投资。四是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在发展框架内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五是共建公平、可持续的现代国际税收体系,充分考虑各国国情和各方关切,推进应对经济数字化税收挑战双支柱方案相关工作。  

  刘昆表示,中国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有关政策措施落地显效,继续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