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10月23日—10月29日)

  10月23日—10月29日,中国财政要情有: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扩大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 提升政策实施范围的通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释放扩消费政策效应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对电子烟征收消费税的公告;刘昆:新开发银行应以落实新总体战略为契机,坚守使命担当、坚持开放包容和高标准引领。 

  一、 政策发布 

  1.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扩大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 提升政策实施范围的通知》。 

  10月24日,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关于扩大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       提升政策实施范围的通知》。一是纳入政策实施范围的项目包括医院、学校、办公楼、综合体、展览馆、会展中心、体育馆、保障房等政府采购工程项目,含适用招标投标法的政府采购工程项目。二是探索实施对通用类绿色建材的批量集中采购,由政府集中采购机构或部门集中采购机构定期归集采购人的绿色建材采购计划,开展集中带量采购。三是完善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政府采购需求标准,增加未包含的建材产品需求标准,或者细化不同建筑类型如学校、医院等的需求标准等。 

  2.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释放扩消费政策效应等。 

  10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释放扩消费政策效应,要求深入落实制造业增量留抵税额即申即退,支持企业纾困和发展。一是财政金融政策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要在四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二是促进消费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要注意与扩消费结合,扩大以工代赈以促就业增收入带消费,将中小微企业和消费类设备更新改造纳入专项再贷款和财政贴息支持范围。三是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对助企纾困、稳经济发挥关键作用。 

  3.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对电子烟征收消费税的公告。 

  10月26日,财政部、海关总署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对电子烟征收消费税的公告。一是电子烟是指用于产生气溶胶供人抽吸等的电子传输系统,包括烟弹、烟具以及烟弹与烟具组合销售的电子烟产品。二是电子烟生产环节纳税人是指取得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并取得或经许可使用他人电子烟产品注册商标的企业。三是电子烟实行从价定率的办法计算纳税,生产环节的税率为36%,批发环节的税率为11%。 

  二、 数据盘点 

  1.中国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 

  10月2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中国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7026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0%,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4779亿元,同比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350189亿元,增长3.9%;第三产业增加值465300亿元,增长2.3%。分季度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二季度增长0.4%,三季度增长3.9% 

  2.中国1-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2441.8亿元。 

  10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2441.8亿元,同比下降2.3%。其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0947.9亿元,同比增长3.8%;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5593.4亿元,下降0.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4814.5亿元,下降9.3%;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7005.0亿元,下降8.1%。 

  三、 主要活动 

  1.近日,刘昆部长与斯里兰卡总统兼财长维克拉马辛哈举行视频通话。双方就斯当前经济形势和主权债务问题等议题交换意见。 

  2.10月25日,刘昆部长以视频方式出席新开发银行新总体战略研讨会并作开幕致辞,王东伟副部长陪同出席。会议围绕“扩大发展融资,构建可持续未来”展开讨论。 

  3.10月26日,刘昆部长出席亚投行第七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并发言,王东伟副部长陪同出席。本届年会以“面向互联世界的可持续基础设施”为主题,重点讨论了基础设施对促进经济恢复、发展和互联互通的作用。 

  四、 地方财政 

  1.山东财政:创新构建五项机制全面提升财政库款管理效能。 

  10月28日,山东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青岛市财政局创造五项机制,全面提升财政库款管理效能,为全市经济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一是建立高规格协调机制,增强库款资金保障力。二是创新库款调度机制,提升库款保障“兜底”力。三是升级库款监控机制,提高库款风险防控力。四是建立资金直达机制,提高资金高效运转力。五是建立库款评估工作机制,强化财政库款的管理与考核,促进各级财政库款调度与运用的科学化和精准化,形成库款管理工作合力。 

  五、财政时论 

  1.刘昆:新开发银行应以落实新总体战略为契机,坚守使命担当、坚持开放包容和高标准引领。 

  10月25日,刘昆部长以视频方式出席新开发银行新总体战略研讨会并作开幕致辞。刘昆指出,新开发银行成立7年来成果丰硕,已成为金砖国家合作的标志性成果和重要平台。习近平主席在今年6月23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时指出,“要支持新开发银行做大做强,稳步吸收新成员。”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并支持新开发银行建设和发展,中方作为2022年金砖国家主席国,积极推动将新开发银行议题纳入会晤成果,着力放大新开发银行影响力。 

  刘昆表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发展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新开发银行应以落实新总体战略为契机,坚守使命担当,支持成员国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坚持开放包容,稳步持续推进扩员工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打造多边合作的“金砖样板”;坚持高标准引领,构建开放、包容、多元、合作、专业的机构文化,努力打造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机构。 

  刘昆强调,中国将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