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2月5日—2月11日)

  25211日,中国财政要情有:财政部发布《行政单位财务规则(财政部令第113号)》;刘尚希:稳增长应成为当前的首要经济任务。 

  一、政策发布 

  财政部发布《行政单位财务规则(财政部令第113号)》。 

  28日,财政部发布《行政单位财务规则(财政部令第113号)》。一是本规则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二是本规则适用于各级各类国家机关、政党组织的财务活动。三是行政单位财务管理的主要任务包括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预算执行,完整、准确、及时编制决算;建立健全财务制度,实施内部控制管理,加强对行政单位财务活动的控制和监督;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资产管理,合理配置、有效利用、规范处置资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按照规定编制决算报告和财务报告,真实反映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财务状况和运行情况;对行政单位所属并归口行政财务管理的单位的财务活动实施指导、监督;加强对非独立核算的机关后勤服务部门的财务管理,实行内部核算办法。 

  二、数据盘点 

  1.中国1月CPI同比上涨2.1% 

  2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月CPI同比上涨2.1%。其中,城市上涨2.1%,农村上涨2.1%;食品价格上涨6.2%,非食品价格上涨1.2%;消费品价格上涨2.8%,服务价格上涨1.0%。 

  2.中国1月PPI同比下降0.8% 

  2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月PPI同比下降0.8%。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2.0%,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0.1%,加工工业价格下降2.3%,食品价格上涨2.8%,衣着价格上涨1.9%,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1.2%,耐用消费品价格上涨0.3%。 

  三、主要活动 

  2月3日,王东伟副部长出席2023年金砖国家财政和央行副手第一次视频会议并发言。金砖各方就全球经济和多边合作、基础设施投资、海关和税收互助合作、金砖财金智库网络等财政议题进行讨论,并通过了全年金砖国家财金合作重点议题和工作计划。 

  四、财政时论 

  刘尚希:稳增长应成为当前的首要经济任务 

  27日,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在《人民政协报》刊文称,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一定的增长速度为载体。如果没有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高质量发展就难以呈现。我们要促进高质量发展,则要使高质量转化为一定的经济增速。从当前形势看,经济复苏的动力、促进质量提升的动能明显不足,稳住经济的难度不小。企业的经营状况、盈利亏损等财务指标,就业、收入等指标变化,均显示形势不容乐观。当前经济的内生动力明显不足,其原因非常复杂,既有疫情反复的影响,也有国际因素的影响,特别是美国的货币政策收紧、大幅度加息,引发全球资本市场的不稳定,世界经济面临衰退风险。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不可避免会受到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上述因素相互叠加,带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导致整个社会的公共风险水平上升,也带来了市场主体成本的攀升,以及对未来前景看不清、预期模糊,也就是2021年下半年以来预期转弱、需求收缩并没有得到根本扭转的原因。因此,需要把追求经济高质量发展转化为经济增长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