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2月12日—2月18日)

  212218日,中国财政要情有: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刘昆:更加有力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一、政策发布 

  1.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 

  215,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一是构建财政部门、有关部门、各单位、中介机构、行业协会等监督主体横向协同工作机制。二是强化中央与地方纵向联动,推动财会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三是加大重点领域财会监督力度,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四是强化财经纪律刚性约束,严厉打击财务会计违法违规行为。五是推进财会监督法治建设,加强财会监督队伍建设,统筹推进财会监督信息化建设,提升财会监督工作成效。 

  二、主要活动 

  2月9日,王东伟副部长与巴西副财长罗西托举行视频会谈。双方就中巴在G20财金渠道、金砖财金机制下的合作,以及中巴财金分委会双边事宜进行讨论。 

  三、地方财政 

  内蒙古财政:六个“一次办”事项助推政府采购工作新高点。 

  214日,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发布消息称,包头市财政局助推政府采购“一件事一次办”,为政府采购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打造新高点。一是全力推进涉企事项“一次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全力推进代理机构事项“一次办”,为代理机构提升代理服务水平奠定基础。三是全力推进中小企业事项“一次办”,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四是全力推进评审专家事项“一次办”,为采购活动公平公正进行提供保障。五是全力推进预算单位事项“一次办”,切实提升预算单位办理政府采购便捷度。六是全力推进采购备案事项“一次办”,夯实采购人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采购人对采购需求和采购结果的负责机制。 

  四、财政时论 

  刘昆更加有力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216日,刘昆部长在《求是》杂志发表题为《更加有力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署名文章称,为有效应对当前财政经济形势,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这充分体现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兼顾了需要与可能、当前与长远、发展与安全。“加力”,就是要适度加大财政政策扩张力度。一是在财政支出强度上加力,统筹财政收入、财政赤字、贴息等政策工具,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二是在专项债投资拉动上加力,合理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适当扩大投向领域和用作资本金范围,持续形成投资拉动力。三是在推动财力下沉上加力,持续增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向困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倾斜,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提效”,就是要提升政策效能。一是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增强精准性和针对性,着力助企纾困。二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支出绩效,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有效带动扩大全社会投资,促进消费。三是加强与货币、产业、科技、社会政策的协调配合,形成政策合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当前重点把握好五个方面。 

  一是完善税费支持政策,着力纾解企业困难。综合考虑助企纾困需要和财政承受能力,在落实好前期出台政策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减税降费措施,突出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特困行业的支持,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和提升创新能力,为企业增活力、添动力。 

  二是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持必要支出强度。统筹宏观调控需要,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优化政策组合工具,集中财力办大事,在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调结构上加大投资,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对标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调整完善财政政策,增强针对性有效性,更加注重可持续。 

  三是大力优化支出结构,不断提高支出效率。坚持有保有压,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支持科技攻关、乡村振兴、区域重大战略、教育、基本民生、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促进财政资金规范高效使用。 

  四是均衡区域间财力水平,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持续增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提高地方财力保障水平。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健全县级财力长效保障机制,推动财力下沉。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标准体系建设,完善地区间支出成本差异体系,促进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与公共服务成本相衔接,增强资金分配科学性合理性。 

  五是严肃财经纪律,切实防范财政风险。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硬化预算约束,严格财政收支规范管理,健全监督监控机制,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存量,坚决制止违法违规举债行为,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