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专家时评
周强武:对“特氏”风格要习以为常

  唱高调,说狠话,重利轻义,左右摇摆,甚至出尔反尔。不仅是中国,整个国际社会都要面对特朗普这样一位“非主流”领导人。然而,我们应看到,在看似“与众不同”背后,特朗普摆出的实际上还是美国政客素有的实用主义和“高高在上”架势。只是历任美国总统尚有主流价值观和国际道义责任的约束,而特朗普似乎毫无顾忌,只谈交易。与特朗普打交道,还是要适应这种“特氏”风格,既要做好底线思维,更要保持足够定力,要有耐心与其周旋。 

  在经贸领域更是如此。今年以来,特朗普为应对中期选举压力,对外在朝核、中东、经贸等问题上四处出击,特别是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贸易伙伴祭出贸易大棒。坦率地讲,由于自身经济结构原因,美对华贸易从1985年开始出现逆差,到2000年左右规模就已接近1000亿美元。从那时起,逆差就成为中美之间难以回避的核心议题之一。中美此轮贸易摩擦较以往并无二致,只是特朗普的调门更高,声势更大,要价更加没谱了。 

  实际上,中美经贸关系历来都充满着“斗”与“合”。回顾布什时期的5轮战略经济对话和奥巴马任内的8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在经济轨道共形成700多项务实成果,每一项成果取得都来之不易,都是协商出来的,其实就是吵出来的。 

  无论是中美经济联委会和中美商贸联委会,还是后来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美方历来是漫天要价,动辄提出几十条甚至是上百条要价“清单”,我们当然是针锋相对,提出对等诉求。双方在谈判中往往互有攻守,反复拉锯,甚至剑拔弩张。议题从缩减贸易逆差、加大市场开放、深化国企改革,到加强区域和全球规制建设,涉猎面之广,常常令人难以置信。但最终总能达成一致,形成双方均满意的成果。这些成果不仅直接造福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也为区域和全球经济稳定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道法各异,殊途同归。特朗普执政首年,中美关系总体延续了稳定发展势头。两国元首三次会面,多次通话,为双边关系定调领航。但是,一旦涉及具体问题,特氏风格就会凸显,任性一面就暴露无遗。就在近日,中美贸易摩擦刚有缓和,特朗普又把矛头对准加拿大、墨西哥、欧盟、日本等传统盟友,责成美商务部对进口汽车和零部件发起232调查。在特朗普“美国优先”总思路下,传统盟友都无法“幸免”,中美之间更免不了大大小小的摩擦。 

  对此,我们要有战略定力,不要被其阵势吓倒。无论如何嚷嚷,特朗普一定明白,贸易战只会两败俱伤,中美之间终究要止戈休兵,回到谈判协商正轨上来。中美不打贸易战,要通过协商解决好两国经贸领域的问题。这一共识既反映了中美深度融合、相互依存的经济现状,也符合两国关系过去40年来跌宕起伏但总体向前的正确方向。对于特氏风格,我们需要淡定面对,更需要策略应对。不管形势如何变化,也不论一时一事如何发展,我们要始终要不急不躁,不慌不忙,以两手对两面,在做好自己上下更大功夫。 

  (原文2018年5月31日刊登于《环球时报》4498期第1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