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专家时评
贾英姿等:同舟共济实现亚太包容性增长

同舟共济实现亚太包容性增长 

国际财经中心 贾英姿 于晓 胡振虎 

    

  1118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题为《把握时代机遇,共谋亚太繁荣》的重要讲话。围绕本次会议主题“把握包容性机遇,拥抱数字化未来”,习近平主席在APEC传递了中国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并希望与APEC成员一道大力促进域内各成员包容性发展、努力开拓数字经济发展新领域的鲜明讯号。 

  首先,中国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并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40年改革开放实践一再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开放需要改革,改革能为开放扫除障碍;同时,改革也需要开放,开放能促进改革。自成立以来,APEC各成员,通过自身改革开放,进一步融入全球价值链和产业链,既在本区域内实现要素和商品流动,也向域外经济体提供市场、资金和技术,实现资源配置和市场交换,既实现了自身经济发展,也推动了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国在90年代初加入APEC后,在开启中国亚太新纪元的同时也为各成员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近些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保持在30%以上,就可见一斑。中国为亚太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中国已成为亚太地区众多经济体的最重要或最大贸易伙伴国、投资来源国。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同时坚定捍卫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推动亚太经济朝正确方向发展,进一步促进本区域共同繁荣。 

  其次,中国将进一步推动域内创新并培育增长新动能。近些年,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技术不断涌现,正成为未来全球和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新方向,同时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将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机遇。当下,世界经济和亚太经济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增多,各国应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在变革生产、生活方式,并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因此,创新发展是时代潮流。本次会议强调,要全面平衡落实《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同时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释放数字经济增长潜能。目前,中国正在推行数字中国,并利用互联网+”等创新成果改变商业模式和经济治理模式,提高经济效应和经济治理效率。中国将同亚太各方深化数字经济合作,培育更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亚太经济注入强大新动能。 

  再次,中国将进一步推动完善域内互联互通网络并推动亚太地区包容联动发展。“二战”后尤其是20世纪5070年代,“亚洲四小龙”通过与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加强经济合作,尤其是充分利用自身劳动力廉价等比较优势实施出口导向发展战略,逐步走上经济发展快车道。加上前期较好发展的日本,亚洲经济增速较快的经济体与东盟经贸合作逐步加强,特别是不断向东盟转移制造业,并构建了不同等级的产业链。尤其是20世纪90年代初,随着改革开放红利不断释放,中国逐渐奠定东亚加工制造业中心和出口基地的重要地位。随着美国产业升级并不断向外转移制造业,美国国内消费品市场越来越依靠外部市场供给,这样就逐步形成北美与东亚的产业链。资本与产业如影相随,资本从北美向东亚先发展经济体转移,再转移到后发展经济体,产业也跟着不断发展,最终亚太经济分工、产业链和价值链不断加深,域内各国也不断从中受益。中国一直高度重视互联互通建设,尤其是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区域乃至全球互联互通建设带来新的动能和愿景。未来,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亚太和世界各国人民实现包容联动发展创造更大机遇。 

  中国将进一步深化与域内成员体伙伴关系并携手应对共同挑战。近些年,亚太地区伙伴关系不断深化,“10+3”合作、区域全面伙伴经济关系(RCEP)等重要机制推动了域内伙伴关系发展,目前域内已有20多个区域和次区域合作机制。推动区域经贸合作应秉持开放包容原则,但近年域内个别国家推行单边主义,通过一些协议的“毒丸条款”等手段,搞排他主义,这是典型的损人不利己的做法,不利于全球贸易发展。近30APEC合作历程表明,只有深化伙伴关系才能妥善处理分歧和有效应对挑战。2014年中国主办APEC年度会议,达成许多重要成果,最重要的是就启动和推进亚太自贸区(FTAAP)进程达成共识。中国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同时正在加快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将为亚太区域带来更多合作与发展的新动能,共同迈向亚太命运共同体光明未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