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专家时评
薛涵哲:元首会晤后美高层密集表态为哪般?

元首会晤后美高层密集表态为哪般? 

国际财经中心  薛涵哲 

    

  中美元首会晤以来,包括财长姆努钦、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白宫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内的美国高官密集接受媒体采访,透露中美贸易谈判相关情况,特朗普本人也在短短几天内就此事连发近二十条推特。特朗普及其团队一方面向美国民众宣扬功绩,称两国元首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讨论,取得了诸多重要成果;另一方面威胁如果两国无法达成实质性协议,总统先生将继续化身“关税人”,对中国输美商品征收大额关税。 

  前所未有的密集发声背后,其实是特朗普日益增加的国内压力。政治方面,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丢掉众议院,多个州长席位被民主党翻盘,特朗普支持者投票率出现松动,还有大大小小的官司缠身;经济方面,近期美资本市场出现明显波动,经济增长前景被市场看衰。美国未必像其对外宣传的那样,比中国更经得起贸易战冲击。无论为巩固经济增长势头,稳定市场预期,还是谋划2020年大选,特朗普得更多盘算好国内议程。当然,不管真实情况如何,特朗普将元首会晤描述成“伟大总统”的“伟大胜利”是事前就可以预期的。 

  行胜于言,美方在宣传成果之余,更应想想如何与中方“相向而行”,以建设性的态度认真落实元首会晤成果。自今年以来,中美进行了多轮谈判,也达成过诸多共识,但美方前后反复,甚至出尔反尔,导致相关成果并没有得到有效落实。下一步双方谈判,最大的变数仍是美国自身,是美国是否愿意顺应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国际社会的广泛期待,尽早同中方达成协议,取消所有附加关税,向恢复中美正常贸易往来、进一步扩大合作的方向努力。同时,希望美方少一些作秀,多一些诚意,把精力聚焦到经贸问题本身,不搞小动作,更不要搞“极限施压”。既然元首已经形成共识,双方团队更应该坐下来坦诚相对,共同找到彼此都可接受的方案。 

  中国人一贯讲究少说多做,我们不要人夸颜色好,更不会自诩满园春。无论对方怎么说,宣传也好,施压也罢,我们都将按自己的节奏做好自己的事。头脑清醒、意志坚定地对待中美经贸谈判,落实好元首会晤精神。所谓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