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专家时评
范行凤:美国新非洲战略诚意几何?

美国新非洲战略诚意几何?

国际财经中心  范行凤 

    

  近期,美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在美传统基金会发表讲话,介绍特朗普政府的“新非洲战略”,指责中国和俄罗斯在非采取“不透明”和“腐败”的做法,给非洲带来负面影响并危及美在非战略、军事和经济利益。随后,白宫公布“新非洲战略”框架,称将加强美非经贸合作,加强应对极端恐怖势力威胁,重新评估并提高援非资金使用效率。这是特朗普政府继印太战略后,第二个较为明确的区域战略。 

  总的来看,美国新非洲战略“站位高,立意远”。“站位高”体现在处处强调“美国优先”,眼里只有自己,没有非洲兄弟,更没有“粪坑国家”。美国宣称要协助非洲实现持久稳定、繁荣、独立和安全,但姿态颇高,条件不少,甚至明确表示,在多边机构反复投票反对美国或其行为有损美国利益的国家,美国将减少双边援助。“立意远”体现在新非洲战略“在非而不言非”,名曰非洲,却意指中俄,将非洲当作大国博弈和争夺资源的竞技场,不仅明确将中俄视为美在非洲大陆的竞争对手,甚至不惜捏造中国企图控制赞比亚公用事业公司等谎言来造谣抹黑,干预其他国家与非洲的正常合作。 

  具体看,新非洲战略缺少细节,语焉不详,大多是政策宣示,能落实到何种程度恐怕美国自己也心里没底。其一,美政府多年来对非洲事务的关注度一直不高,此次抛出新非洲战略,更多是预设中俄为假想敌,眼红中俄在非影响力提升,欲加大对非影响力投射。其二,无论是新非洲战略本身还是博尔顿公开讲话,并未体现出对非真诚友好的态度,国际社会也曾对美国持续诋毁非洲大陆和有色人种表示担忧,国际社会没能感受到美国对非洲事务的关切,反而感觉美国要兴致勃勃地冲向非洲,在新的战场上与中俄竞争。其三,新非洲战略能否顺利有效实施还有待观察,且不谈其是否能获得立法授权,是否能赢得非洲国家的好感,特朗普政府一面高喊口号,另一面却在削减部分援非资金。美国务院数据显示,美对非洲维和行动的预算投入从2017财年的4.64亿美元削减至2018财年的1.77亿美元,2019财年进一步削减至1.66亿美元;美对非外交项目经费(不含海外应急行动)从2017财年的1.11亿美元削减至2018财年的8660万美元,2019财年进一步削减至8088万美元;美国际开发署全球健康项目对非投入从2017财年的16.39亿美元削减至2018财年的7.71亿美元。 

  非洲国家渴望发展,期待合作,更希望在国际社会被视为平等的经济伙伴。来自中国的支持和帮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更不会对其他援助国指指点点。中国与非洲国家的所有合作都基于提升两国人民福祉的崇高目标,也用几十年来一贯的真诚和实干赢得了非洲国家的支持和信赖。如果美国真心想帮助非洲繁荣发展,就应摆正姿态,把非洲国家视为平等的伙伴,聚焦非洲事务,在他们最需要的领域有所作为,有所贡献。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