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专家时评
王虎:2019年外部环境中的三大灰犀牛

  2019年,我们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在胜利前夜,往往越容易出现新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在做好自己的同时,要充分认识外部环境的复杂严峻,关注可能到来甚至已经潜伏在我们家门口的三大灰犀牛。 

  首先,最大的灰犀牛毫无疑问是中美贸易摩擦。以美国挑起迄今为止世界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为标志,中美关系的原有平衡被打破,开始在斗争与合作之间寻找新的平衡。新的一年,中美关系很可能逐步进入“大动干戈很难,小吵小闹不断”的新常态。当时曾断言能轻松打赢贸易战的美国人,也开始意识到其国内形势可能难以支撑贸易战持续和升级。面对经济增速回落、资本市场波动和民主党的牵制,特朗普的首要目标是保经济,保选票,与中国扩大冲突显然不是“政治正确”的选择。但长期看,中美关系的复杂程度显然不是一时一事的非赢即输,非破即合。即使贸易摩擦可以得到管控,也难改中美关系困难和挑战整体上升的趋势。究其根本,中国国力提升已达美国可以忍受的临界点,未来遭遇更多规制和打压几成定局。只是目前美对华战略尚不清晰,全面对抗的决心更是未必能下。基于中美之间广泛而深刻的共同利益,双方若想避免更坏的情况出现,是完全有空间的。 

  第二只灰犀牛是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与多边规则重塑。2018年,全球经济没能延续2017年以来的协同增长态势,重新陷入分化格局,阶段性顶部或已形成。主要国际机构一再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贸易摩擦,美联储加息,地缘政治紧张等因素持续打压增长动能和市场信心。经济增长愈疲软,治理赤字就愈突出。美国在频繁退群后,开始由破向立,有选择地加大投入,要求多边机制和机构进一步服务美国利益,维护一家独大格局;欧洲、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经济体则希望维护全球治理体系稳定,以多边合作应对单边主义冲击;广大发展中国家长期要求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普惠公平的方向发展,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这些诉求随着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的上升而持续增强。可以预见的是,2019年主要经济体势必将围绕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与规则重塑进行更为激烈的博弈,其中多边主义和单边主义之争,中美规制与反规制之争或成为潜在焦点。然德不孤,必有邻。WTO框架下反对单边主义行径,要求尽快恢复WTO核心功能的国家绝不止中国一个;G20如果出现19:1,那这个1更大概率是美国而非中国。 

  第三只灰犀牛是不断演变的民粹主义和孤立主义。过去一年,全球范围内民粹主义思潮仍在强化,全球化浪潮中的小漩涡在世界范围内翻滚搅动,多点开花,渐有兴风作浪之势。特朗普仍然我行我素,把利己主义包装成爱国主义带到了联大,不惜让政府关门来争取修墙资金。美墨边境墙若能建起,则无疑是民粹主义的重大胜利。欧洲正在发生的一系列乱象,如英国脱欧、法国黄马甲运动、德国政局变化、意大利债务风险等,看似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实则都有民粹主义从中作祟。德国总理默克尔直言,今天的民族国家必须做好放弃部分主权的准备,特别是在移民和边境,甚至是其他主权问题上。遗憾的是,默克尔已不再谋求连任,全球主义也越来越无法在西方选举体制下赢得选票。民粹主义的危害不再赘述,只是有两点需要特别关注:一是民粹主义抬头加剧了外交政策的孤立主义和逆全球化倾向,目前尚无有效管控之策,更看不到得以遏制之势。二是藉由网络技术和大众传媒的快速发展,民粹主义正以空前的速度在全球范围扩散,看似离我们稍远,实则可能近在眼前。 

  当然,凡是预测,总不免以偏概全,挂一漏万。新的一年里,大大小小的灰犀牛还有很多,黑天鹅更是难以预知。但事物都是相对的,灰犀牛固然是风险,但也能促人警醒,催人奋进。以我目前的综合国力和经济体量,只要扎实做好自己,坚定不移地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就完全有能力在乱云飞渡中保持自信和从容,在百年未有之变局中立于不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