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专家时评
贾静航、王虎:美政府关门持续,“胆小鬼游戏”恐难破局

  1月15日,美联邦政府部分“关门”进入第25天,继续刷新历史最长纪录。国务院、财政部、司法部、农业部等15个内阁机构中的9个仍在关闭,超过三分之一的联邦雇员被迫无薪工作或强制休假。短期看,“政府关门”的政治影响大于经济影响,未来两年美政局走向也可从中略见端倪。 

  “政府关门”直接经济损失短期可控 

  历史经验上看,“政府关门”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往往有限。2013年10月,联邦政府关门16天造成了约200亿美元经济损失和当季约0.3%的GDP损失。而此次据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预计,政府每关门两周,将导致当季GDP增速下降0.1%。摩根大通则预计每“关门”一周,当季GDP就将损失0.1%;标准普尔预计,政府关门造成的直接GDP损失为每周12亿美元。特别是从去年底开始,美经济已现放缓势头,且近年来美一季度经济数据易受假期、天气等临时性因素影响,普遍较为疲软。即便2019年一季度GDP增速回落,也很难直接归咎于政府关门。当然,国内很多媒体也注意到,部分联邦雇员因为拿不到工资,导致房租、水电、信用卡账单的无法支付,甚至没钱度过圣诞新年假期,颇为凄凄惨惨戚戚。 

  如何化解“政府关门”关乎美未来政治走势 

  特朗普为巩固基本盘,谋划2020年大选,先是不惜让政府关门,随后又放风考虑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动用五角大楼资金修墙,无论如何都要有所建树。而是否同意为修墙拨款是116国会启动后面临的首要议题,更是民主党重夺众议院后的“首秀”,民主党不会轻易给特朗普增添政治资本,更不会让特朗普擅用的极限施压策略得逞,否则就是“赔了夫人又折兵”。随着双方对立加剧,修墙已渐成谁先让步谁就输“胆小鬼游戏”。除特朗普宣布紧急状态绕过国会的情况外,哪一方赢得修墙之争,哪一方就更可能在今后的政治博弈中占据上风,在即将开始的2020年大选周期中占得先机。亦或双方同意修墙和其它议题捆绑,形成利益交换,各取所需,也均可宣布“获胜”。 

  美政治极化仍在加剧,国际公信力大打折扣 

  特朗普上任以来,美政治极化和社会分化的趋势仍在加剧,两党异质性不断加强,预算拨款已成为政治博弈的“常规武器”,一方是“不给钱,就关门”,另一方则是“门能关,钱免谈”。在国内政策上,民主党希望推动的医保、控枪、基础设施建设等议题不得不暂时让位于边境安全,而经此一役,共和党和特朗普未来无论提出什么议程,都将大概率遭到民主党人无条件的一致反对。在对外政策上,“政府关门”除了使特朗普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外,更大的影响在于让美国际形象和公信力大打折扣。一个奉行“美国优先”和“国际退出”的全球领导者,党派斗争都无法妥善应对,未来能投入多少精力到全球事务上,无疑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