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专家时评
刘猛:为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点赞

  近期,意大利政府顶住来自美国等外部势力的压力,与中国签署政府间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成为西方七国中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意大利此举体现出“独立自主”和“灵活务实”的外交风格,背后反映了意大利摆脱经济困局的迫切性,以及加强对华合作的紧迫感。 

  近些年,意大利经济复苏乏力,亟待摆脱经济低迷困境。从内部看,结构性因素制约了意经济增长潜力。自金融危机以来,意大利人口老龄化状况日渐加深,社会福利支出居高难下,公共债务加快累积,银行体系金融风险突出,数字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劳动生产率几无增长,政府摆脱经济困境的政策空间有限。此外,政府不稳定性也是阻碍意经济复苏的重要因素。2000年以来,意政府已更迭十次,导致公共政策缺乏连贯性和可持续性,经济难以重返可持续发展轨道。从外部看,美国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升级,英国“脱欧”不确定性持续发酵,西亚北非局势动荡不安,俄罗斯经济因遭多轮制裁而陷入衰退等问题,使意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贸易受到打击,贸易对意大利经济增长贡献度下降。受此影响,意大利经济复苏乏力,经济多次呈现负增长,至今实际GDP仍低于危机前水平。2018年三、四季度GDP环比分别下降0.1%0.2%,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2018年全年经济同比仅增长0.9%,远低于预期水平。IMF预计2019-2023年意大利实际GDP增速仍将保持下降势头,经济增长潜力有限。 

  为摆脱经济困境,加强对外经济合作尤其是密切对华合作成为意必然选择。中意经济结构高度互补,经贸合作已成为两国关系压舱石。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以地中海为中心的航运贸易持续增长,为意大利各大港口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国已成为意大利海洋进出口贸易的最大合作伙伴之一,意大利已成为中国在欧盟的第五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投资目的地国。中意双方已搭建政府委员会、总理定期会晤、中意财长对话等对话机制,为两国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提供了坚实的制度基础。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不断推进,意方切实感受到对华合作带来的机遇,在对华合作中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为深入发掘对华合作潜力,意大利政府专门成立“中国事务工作组”,进一步强化了中意合作体制和机制建设。 

  中意友谊历史悠久,意大利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交汇点,双方加强一带一路合作具有独特优势。今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明年两国将迎来建交50周年,双方应抓住这些重要机遇,加快推进发展战略对接,深入挖掘双边合作潜力,打造合作示范效应,吸引更多欧洲国家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同时,加强在G20WTO等多边框架下的协同配合,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携手为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贡献力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