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
一周国际财经(6月12日—6月18日)

  612618日,国际财经要情有:美联储上调联邦基金利率75个基点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22.9万人欧元区4月份贸易逆差升至324亿欧元英国央行上调基准利率至1.25%;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闭幕并取得“1+4”丰硕成果;习近平出席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并致辞。 

  一、国别观察 

  美联储上调联邦基金利率75个基点。6月15日,美联储公布最新货币政策决议,上调联邦基金利率75个基点至1.50%-1.75%区间,加息幅度创1994年来新高。同日,美联储发布最新经济预测,下调经济增长预期,上调通胀预期和失业率预期。预计2022年美经济增速为1.7%,较3月份预测值下调1.1个百分点;2023年经济增速为1.7%,下调0.5个百分点。预计2022年底美失业率为3.7%,上调0.2个百分点;2023年底失业率为3.9%,上调0.4个百分点。预计2022年底美PCE通胀为5.2%,上调0.9个百分点;2023年PCE通胀为2.6%,下调0.1个百分点。 

  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22.9万人。美国劳工部6月17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6月11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2.9万人,环比减少0.3万人,高于市场预期。截至64日当周,美国续领失业金人数为131.2万人,环比上升0.3万人,高于市场预期。市场分析认为,由于美联储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美国劳动力市场已出现降温趋势。 

  欧元区4月份贸易逆差升至324亿欧元。欧盟统计局6月15日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4月份商品出口额为2239亿欧元,同比增长12.6%;进口额为2564亿欧元,同比增长39.4%,其中能源进口额同比增幅高达164.4%;贸易逆差为324亿欧元,环比增长84%,创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且已连续7个月呈逆差状态。 

  英国央行上调基准利率至1.25%。6月16日,英国央行公布货币政策决议,上调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至1.25%,为去年12月份以来连续第五次加息。英央行表示,预计二季度英国经济增速为-0.1%;通胀率将在未来几个月超过9%,10月份将超过11%。 

  二、全球治理 

  1.国际组织。 

  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闭幕并取得“1+4”丰硕成果。6月12-17日,世界贸易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MC12)在瑞士日内瓦成功举行。商务部部长王文涛率团出席会议,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大使李成钢参加。MC12会期由原定的四天延长至六天,经过多轮密集谈判和成员各方激烈交锋,最终取得“1+4”成果。“1”即发布《MC12成果文件》,各方重申加强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进世贸组织必要改革。“4”包括:一是《关于〈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的部长决定》和《关于世贸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和未来疫情应对准备的部长宣言》,帮助发展中成员提高新冠肺炎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推动疫后经济复苏。二是《渔业补贴协定》,这是世贸组织过去9年达成的首份多边协定,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重要贡献。三是《关于紧急应对粮食安全问题的部长宣言》和《关于世界粮食计划署购粮免除出口禁止或限制的部长决定》,维护自由开放的农产品贸易环境,增强全球粮食和农业市场的韧性。四是《关于电子商务的工作计划》,将电子传输临时免征关税的做法延续到下一届部长级会议。 

  2.多边合作。 

  习近平出席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并致辞。6月17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并致辞。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国际社会迫切期待实现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我们要把握机遇、直面挑战,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共创共享和平繁荣美好未来。第一,塑造有利发展环境。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尊重并支持各国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促进全球平衡、协调、包容发展。第二,提振发展伙伴关系。要加强南北合作、南南合作,汇聚合作资源、平台和发展伙伴网络,增加发展援助,形成发展合力,弥合发展鸿沟。第三,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要加强发展政策、国际规则和标准的软联通,摒弃脱钩、断供、单边制裁、极限施压,消除贸易壁垒,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携手应对日趋严峻的粮食、能源危机,实现世界经济复苏。第四,坚持创新驱动。要挖掘创新增长潜力,完善创新规则和制度环境,打破创新要素流动壁垒,深化创新交流合作,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共享创新成果。习近平指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中国将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国愿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共创发展前景,共享增长机遇,为深化全球发展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三、国际市场概况 

  1.美股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道琼斯指数累计下跌4.79%,收于29888.78点;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5.79%,收于3674.84点;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跌4.78%,收于10798.35点。 

  2.美元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美元指数累计上涨2.45%,收于104.67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收于6.7082 

  3.国际大宗商品 

  截至周五,本周纽约黄金期货累计下跌1.79%,收于每盎司1841.9美元;纽约原油期货累计下跌9.77%,收于每桶108.88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累计下跌6.88%,收于每桶113.61美元;美大豆期货累计下跌2.63%,收于每蒲式耳1701.50美分。 

  四、全球宏观经济形势 

  OECD公布主要经济体2022年一季度GDP数据。6月14日,OECD公布数据显示,OECD国家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4%,环比增长0.3%。G20国家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5%,环比增长0.7%;美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3.5%,环比萎缩0.4%;欧元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4%,环比增长0.6%;德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3.8%,环比增长0.2%;法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5%,环比下降0.2%;意大利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2%,环比增长0.1%;加拿大一季度GDP同比增长2.9%,环比增长0.8%;英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8.7%,环比增长0.8%;日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0.7%,环比萎缩0.1%。 

  OECD发布主要经济体5月份综合领先指标。6月13日,OECD发布5月份主要经济体综合领先指标(CLI)显示,俄乌冲突主要发达经济体通胀高企和消费信心下降等因素影响,预计未来6-9个月,全球经济增长势头将进一步放缓。OECD国家整体CLI为99.9,环比下降0.1;G7国家整体CLI为99.8,环比下降0.1;欧元区CLI为99.7,环比下降0.2;美国CLI为99.8,环比持平;德国CLI为100.0,环比下降0.2;英国CLI为99.6,环比下降0.3;法国CLI为98.7,环比下降0.2;意大利CLI为99.4,环比下降0.3;日本CLI为100.7,环比持平;加拿大CLI为99.7,环比下降0.2;中国CLI为98.8,环比下降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