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
一周国际财经(8月14日—8月20日)

  814820,国际财经要情有:美国总统拜登签署《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美国7月份零售销售额环比持平;欧元区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9%欧元区7月份CPI同比上涨8.9%;日本二季度GDP环比增长0.5%;中国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工作组正式成立。 

  一、国别观察 

  美国总统拜登签署《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8月16日,拜登签署了规模约4300亿美元的《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法案主要支出项目包括3690亿美元用于能源安全和气候投资,640亿美元用于延长《平价医疗法案》以及降低医疗费用和处方药价格。主要收入项目包括对年收入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征收15%的企业最低所得税,征收1%的股票回购税,并加大税收执法力度。白宫称法案将在未来10年创造7370亿美元财政收入,并将联邦预算赤字减少约3000亿美元。 

  美国7月份零售销售额环比持平。美国商务部8月17日公布数据显示,7月份美国零售销售额同比增长10.3%,季调后环比持平。排除汽车和汽油的核心零售销售额同比增长9.3%,环比增长0.7%。市场分析认为,随着汽油等能源产品价格回落,美居民电子产品、家具等消费品支出环比微增,或部分对冲美联储大幅加息造成的资本支出萎缩,对美经济起到一定支撑作用。 

  欧元区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9%。欧盟统计局8月17日公布数据显示,经季调,欧元区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9%,环比增长0.6%,低于市场预期。其中德国二季度GDP同比增长1.5%,法国同比增长4.2%,意大利同比增长4.6%。市场分析称,二季度欧元区经济表现相对稳定,但随着通胀和供应链问题不断加剧,欧元区大概率在未来12个月内陷入经济衰退 

  欧元区6月份出口总额为2522亿欧元。欧盟统计局8月16日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份出口总额为2522亿欧元,进口总额为2768亿欧元,贸易逆差为246亿欧元,高于预期并已连续8个月呈逆差态势。分析认为,能源进口成本大幅上升是欧元区贸易逆差持续存在的主要原因。 

  欧元区7月份CPI同比上涨8.9%。欧盟统计局8月18日发布数据显示,欧元区7月份CPI终值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8.9%,创历史新高,其中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是推高欧元区通胀的主要原因。市场分析称,欧元区通胀高企,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跌破枯荣线,消费者与投资者信心大幅下滑,欧元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英国7月份CPI同比上涨10.1%英国国家统计局8月17日公布数据显示,英国7月份CPI同比上涨10.1%,创近40年新高;环比上涨0.6%。市场机构认为,如英政府不采取有效措施抑制物价上涨,英国CPI同比涨幅或于明年一季度超过15%。 

  日本二季度GDP环比增长0.5%。日本内阁府8月15日公布数据显示,日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1.1%,季调后环比增长0.5%。市场分析称,在个人消费支出反弹带动下,日本经济连续第三个季度实现增长,但受国内疫情反复、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二季度经济增速不及预期,经济前景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日本7月份核心CPI同比上涨2.4%。日本总务省8月19日公布数据显示,日本7月份核心C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2.4%,连续4个月超过日本央行2%的目标。市场分析称,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是推高通胀的主要原因,但目前尚不确定通胀是否将长期持续,日本央行短期内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有限。 

  二、全球治理 

  1.国际组织 

  IMF建议公共部门采取措施应对气候融资挑战。8月1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吉耶娃发文称,从当前到2050年,预计全球每年需要3-6万亿美元用于应对气候变化,而当前气候相关投资规模仅为每年6300亿美元,远低于目标水平且很少流向发展中国家。格奥尔基耶娃建议,公共部门可通过股权融资、信用担保、公私合作伙伴关系等方式动员私人部门资金填补气候融资缺口。 

  世界银行就斯里兰卡局势采取紧急应对措施。8月17日,世界银行发表声明称,已就斯里兰卡危机采取紧急应对措施,重新安排世行在当地的项目资金,以满足民众最迫切需求,具体措施包括:提供1.45亿美元为贫困和弱势人群发放紧急现金救济,2670万美元用于保障家庭和中小企业基本燃气需求,2040万美元用于提供基本医疗用品。同时,世行在斯里兰卡的教育和医疗项目将继续为有需求的家庭提供免费教育、药品和学生餐。世界银行还将积极与亚洲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联合国密切协调,为斯里兰卡人民提供最大支持。 

  2.边合作 

  中国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工作组正式成立。8月18日,商务部发布消息称,根据《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联合委员会的决定,中国加入DEPA工作组正式成立,全面推进中国加入DEPA的谈判。2021年10月3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时宣布,中国已经决定申请加入DEPA,随后两天,中国正式提出加入申请。在推进加入进程中,中国与DEPA成员国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在各层级开展对话,举行了十余次部级层面的专门会谈、两次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四次技术层非正式磋商,深入阐释中国数字领域法律法规和监管实践,全面展现中国在DEPA框架下与各方开展数字经济领域合作的前景。DEPA成员国欢迎中国提出加入申请,赞赏中国为加入DEPA所做努力,作出了成立中国加入DEPA工作组的决定。下一步,中国将与成员国在中国加入DEPA工作组框架下深入开展加入谈判,努力推进中国加入进程,力争尽早正式加入DEPA,为与各成员加强数字经济领域合作、促进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三、国际市场概况 

  1.美股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道琼斯指数累计下跌0.16%,收于33706.74点;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1.21%,收于4228.48点;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跌2.62%,收于12705.22点。 

  2.美元市场 

  截至周五,本周美元指数累计上涨2.29%,收于108.11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收于6.8364 

  3.国际大宗商品 

  截至周五,本周纽约黄金期货累计下跌3.04%,收于每盎司1760.30美元;纽约原油期货累计下跌2.68%,收于每桶89.92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累计下跌2.10%,收于每桶96.09美元;美大豆期货累计下跌3.09%,收于每蒲式耳1452.50美分。 

  四、全球宏观经济形势 

  世界银行称全球粮食危机进一步加剧。8月15日,世界银行发布更新版粮食安全报告俄乌冲突、供应链中断和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全球粮食价格维持高位,粮食危机进一步加剧虽然近期主粮期货价格有所回落,但玉米和小麦价格仍较2021年初水平高出约20%。俄乌冲突爆发后,各国不断加强粮食出口限制,截至8月11日,共有23个国家实施了33项粮食出口禁令,进一步推动国际粮价上行。为应对全球粮食危机,世界银行将提供300亿美元资金支持发展中国家农业发展,具体措施包括鼓励粮食和化肥生产、强化粮食体系韧性、促进全球粮食贸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