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工作动态 Updated News
周强武主任就中心成立十周年发表署名文章

立足财政,着眼全球,建设一流国际财经智库 

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 |  周强武

  

  转眼间,国际财经中心迎来了自己10周岁生日。从当初呱呱坠地,到现在小有所成,一路走来,感受颇多。庆幸的是,我们选择了符合时代潮流的前沿事业,砥砺前行,凝心筑梦,致力于国际财经研究,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而且所有的付出如今已结出果实。感恩的是,成长路上,有部领导的悉心关怀和亲切指导,兄弟单位的鼎力帮助,以及智库同仁的大力支持。

  

  

  

  

  回想2007年,金融危机尚未爆发,全球经济刚经历了二战后持续时间最长的繁荣周期,中国经济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快速增长,开始迈进世界舞台的中心。随着中国在世界政治和经济体系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中国政策的外溢影响明显加大,我们面对的形势越来越复杂,需要谋划和思考的问题越来越多。因应发展需要,财政部党组高瞻远瞩,决定筹组亚太财经与发展中心北京分部,也就是现在的国际财经中心。

  成立之初,中心的定位有待明确,人才队伍尚未成型;对外知名度不高,合作网络尚未搭建,机构影响力极为有限。中心刚成立不久,便遇到百年一遇的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这场危机根源在哪,如何发酵,影响多大,中国应如何应对,主要经济体应如何加强协同,都迫切需要我们进行跟踪研究,给出自己的观点和建议。危机即契机,中心同志们迅速反应,围绕危机应对和财政部对外财经领域重点工作,拿出了一批有深度、有质量的研究成果。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中心全体同仁不畏困难,顽强拼搏,不懈努力,推动各项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向前发展,也铸就了一支以财政工作为依托,具备专业研究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人才队伍。

  过去十年,我们围绕全球和区域宏观经济、国别经济、区域经济一体化、国际发展合作等问题,撰写了千余篇研究报告,其中近百篇研究报告以不同形式上报中央高层,中央领导批示件数量逐年增加;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发挥国际财经智库比较优势,完成《房地产税国际比较研究》《“一带一路”融资机制建设》等中长期重点课题30余个;出版梳理金融危机脉络、深化区域财金合作等不同主题的研究专著或研究报告汇编27本;开创性地出版了英文版《中国财政月度资讯》和年度英文图书《China Finance 2015》《China Finance 2016》。我们还围绕国际财经热点问题,报送《国际财经内参》数百篇,编译国际财经动态信息数万条。

  

  作为财政部国际财经智库,我们按部领导指示精神,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一方面努力发挥“二轨”作用,服务多双边财经对话机制和财金务实合作;另一方面利用各种国际场合积极发声,宣讲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赢得了国内外各界的广泛赞誉。

  从APEC到G20,从亚投行、新开发银行,到“一带一路”和金砖合作,我们参与其中,贡献了思想和智慧,也锻炼和提升了我们这支年轻队伍。近年来,中心先后获得国务院信息报送工作先进单位、中央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等殊荣;20余人次获得全国信息报送先进个人、财政部优秀共产党员、五一劳动奖章、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见证了中心的成长历程,也是对我们扎实工作,艰苦创业的最好肯定。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下一个十年,我们将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更大的挑战。

  一方面,我们赶上了智库建设重要机遇期。国家越来越重视智库建设,智库作用将越来越得到全面体现,真正成为国家治理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智库发展的空间明显增加。为此,我们要更好地配合国家整体外交战略,主动作为,积极进取。官方场合不好谈的,智库可以先谈,官方难以推动的,可以先在学术界寻求共识。就经济形势研判、宏观政策协调、财政金融合作以及其他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率先发声,提出更多既符合国家利益,又符合国际规则的中国方案,在国际经济舞台上扩大影响,掌控好我们的话语权,推动核心机制形成更多务实成果。

 

国经中心在北京主办“深化亚洲财经合作,促进区域融合发展”国际研讨会

 

国经中心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深化伙伴关系,实现联动发展”高级别国际研讨会

  

  另一方面,我们也深感责任重大。与国际顶尖智库相比,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的方面还很多。作为国际财经智库,我们要继续对重大问题进行综合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当好财政部领导决策的参谋助手。我们还要增强在国际上说话办事的实力,从专业角度研判形势,分析利弊,提出更多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真知灼见,维护国家权益,捍卫国际公平正义。

  在中心成立十周年之际,长期关心和支持中心成长的部领导、国际机构负责人、国内外知名经济学家、智库代表纷纷表示祝贺。既有对中心过去十年工作的肯定,也有对中心未来发展的期待与祝愿。肖捷部长作出专门批示:“国际财经中心成立十年来,紧紧围绕服务国家经济外交大局,积极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机构能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为打造国际一流财经智库不懈努力,再创新的辉煌。”史耀斌副部长鼓励我们继续“把脉国际财经,服务科学决策,争创世界一流智库”。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题词:“热烈庆贺国际财经中心成立十周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题词:“祝贺国际财经中心成立十周年。下一个十年将具挑战,期待续写辉煌。”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保罗·罗默、清华大学李稻葵教授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学者也纷纷为中心成立十周年题词祝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作为思想的生产者和智慧的输出者,智库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尽管我们还面临着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我们仍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我们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认真落实部党组工作部署,立足国家发展实际和改革需要,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和对外财经交流合作,提出有价值、有针对性、有操作性的创新理念和政策建议,以综合性的知识、国际化的视野、财政人的担当,为打造国际一流财经智库不懈努力,为国家经济外交和经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原文刊登于《中国财政》杂志2017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