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领导讲话 Speeches
周强武:扎实开展国际财经合作,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扎实开展国际财经合作  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专访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 

  1227日至28在京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财政工作,研究部署了2018年的财政工作。会议指出,在深化国际财经合作方面,财政部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深度参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其他主场外交财金渠道工作,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 

  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在接受专访时表示,2017年中国的两大主场外交“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成果丰硕,财政部深度参与其中,财金领域成果成为突出亮点,为两大主场外交作出了重要贡献。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深化国际发展合作 

  在2017年5月份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各国之间达成一系列合作共识和务实成果,成果清单涵盖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共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财政部会同相关部委成功举办了“促进资金融通”平行主题会议,确定资金融通政策框架。财政部推动27国财政部门共同核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以下简称《指导原则》),与世界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新开发银行等6家多边开发银行签署了《关于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相关领域合作的备忘录》。“这两个成果文件是高峰论坛两大核心成果,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主要多边机构的广泛赞誉,引发国际社会积极反响。”周强武说。

  《指导原则》是“一带一路”倡议从2013年提出以来,首次就融资问题形成的指导性文件,为推动建设符合“一带一路”特点的融资体系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的务实建议,为今后各方深化融资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周强武表示,《指导原则》将在鼓励私营部门参与、拓展资金渠道、发展本币债券市场、加快投资便利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将大大推动构建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多元化的“一带一路”融资体系。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指导原则》将发挥更积极作用,产生更好效果。

  财政部作为主要多边开发银行在华开展业务的窗口单位,积极推动多边开发银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周强武告诉记者,世行、亚行等多边开发机构在发展融资方面经验丰富,兼备跨国协调和知识等多方面优势,加之本身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有大量投资,其引导和撬动资本的能力非常强,这些多边开发机构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按各方达成的共识,中国财政部将与多边开发银行加大对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项目的支持力度,推动改善沿线国家投资环境,加强协调与能力建设,共同支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

  上述两大成果的形成并非易事。财政部从年初开始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与有关国家的财政部门、主要国际机构进行了反复讨论和磋商,做出了艰辛的努力,这再次表明我国引导和制定国际规则的能力不断增强。

        深度参与全球治理 财金渠道成果亮点频现 

  在厦门市主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是2017年中国主场外交的又一盛事,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周强武表示,厦门会晤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巩固和促进了金砖五国务实财金合作,包括确定金砖五国如何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如何协同推动五国共同面临的结构性改革难题,如何推动新开发银行向更好方向发展等。另外,在PPP合作、会计准则趋同、跨境监管方面,财政部也推动形成了相关成果。这些成果不仅将金砖五国务实合作推向一个新高度,为下一个金砖十年开了一个好头,也将为金砖国家和世界经济发展、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新贡献。

  而2016年的G20杭州峰会,在周强武看来,是2009年以来G20峰会成果最为丰富的一次,财金领域中取得的成果为国际社会高度称赞,特别是关于结构性改革做了一系列的制度设计。在中国力推下,杭州峰会在加强结构性改革顶层设计方面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果,明确了结构性改革的九大优先领域和48项指导原则,形成了一套衡量改革进展和成效的指标体系,这对全球经济中长期增长将是浓重的一笔。

  据周强武介绍,2017年中国与峰会时任主席国德国、现任主席国阿根廷组成的“三驾马车”,积极推动汉堡峰会形成一系列务实成果,其中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应对逆全球化,以及加强对非投资等延续了2016年杭州峰会的成果,中国的贡献功不可没。

  财政部推动亚投行、新开发银行高效筹建并开业运营,为完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作出了有益贡献。周强武说,两年来,这两个新多边开发机构在机构建设、运营管理、项目投资等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亚投行遵循“精干、廉洁、绿色”的原则,成员从创建时的57个增至现在的84个,“朋友圈”不断扩大,全球属性越来越凸显,这表明其理念、治理、高品质为国际社会赞赏。三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普、穆迪和惠誉都给予亚投行3A信用评级,为其未来进一步发展和国际资本市场融资创造有利条件。

        加强多双边财金对话 收获诸多务实成果 

  2016和2017年,我国两次成功举办了李克强总理与六大国际经济组织负责人“1+6”圆桌对话会。在2017年9月份的“1+6”圆桌对话会上,财政部和央行等部委深度参与,围绕“构建开放、活力、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在宏观经济形势及政策、经济全球化、可持续发展、结构性改革、贸易投资、劳动就业、金融监管改革、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等领域达成一系列共识。

  周强武说,六大国际经济组织的负责人齐聚北京,与中国共同讨论全球性经济问题、讨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一系列核心问题,表明这些国际经济组织看重中国所扮演的角色,肯定中国在促进全球化、提振全球经济增长方面作出的特殊贡献。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着极为独特的角色,中国坚定走多边主义,致力于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普惠公平方向发展,向国际社会传递了积极声音。通过此次对话,六大国际经济组织与中国在应对全球经济挑战、积极推动全球化、坚定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方面,对外发出了清晰一致的声音,为全球经济稳定复苏注入新动力,极具象征意义。

  在过去的2017年,中国与美、英、法、德、日等主要经济体开展了双边经济财金对话,在深化双边财金务实合作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周强武说,作为中美全面经济对话的窗口协调单位,财政部为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取得早期收获和首轮对话成功举行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美作为世界上经济体量最大的两个国家,中美关系特别是中美经贸关系的稳定发展,不仅对双边而且对世界极具意义。周强武说,根据中美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达成的共识,双方建立了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其中全面经济对话是核心之一。全面经济对话涵盖了中美经济关系的方方面面,触及中美经济合作的所有领域,双方坚持合作共赢的基本立场,及时就重大经济政策进行沟通,用磋商的方式解决中美关系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这对于稳定中美经贸关系,推动两国关系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7年,财政部在财经智库建设上也取得了新的积极进展。旨在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的“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于2017年6月份正式落户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正在筹建之中。2017年是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成立的第十个年头,在国际财经研究、国际财经交流和机构能力建设等方面,国际财经中心取得了突出成绩,已成为在国内外具有相当知名度和广泛影响力的国际财经智库。财政部部长肖捷、副部长史耀斌分别为国际财经中心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在未来工作中,继续为打造国际一流财经智库做出不懈努力。

  展望2018年,中国将迎来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合组织峰会、博鳌亚洲论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四大主场外交,财政部将积极作为,参与成果设计,并为主场外交提供服务保障。

      (原文刊登于《中国财经报》2018年第5477期 中国财经报记者 张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