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领导讲话 Speeches
刘昆部长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进程、展望及对东亚的影响”高层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20181026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进程、展望及对东亚的影响”高层论坛。首先,我谨代表中国财政部,向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来宾表示诚挚欢迎!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样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时刻,共同回顾中国改革开放40年历程,展望中国及亚洲的未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978年,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40年来,中国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国民经济保持快速、持续、稳定发展,GDP年均增长9.5%,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事实证明,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40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积累了一些重要经验。择其要者: 

  一是坚持解放思想,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理念引领行动。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现代化,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可循。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创新,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才能为中国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二是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不动摇。理论和实践都证明,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我们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三是坚持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我们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不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四是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改革是发展的动力,发展是改革的目的,稳定则是改革、发展的前提条件,三者相辅相成。我们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灵活运用既先行先试、先易后难,又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的改革方法,在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当今世界,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零和博弈、搞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没有出路,只有坚持携手合作,才是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 

  从顺应历史潮流、增进人类福祉出发,习近平主席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并同包括东亚国家在内的有关各方多次深入交换意见。我们高兴地看到,这一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欢迎和认同,希望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 

  面向未来,我们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坚持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之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强多边框架内合作,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给各国提供更大的合作空间。今年,我们已经实施了一系列开放新举措,包括降低部分商品关税,扩大制造业、服务业市场准入等,关税总水平已进一步降低到7.5%。同时,进一步放开金融服务业,在已经放开银行业股比限制的基础上,三年后放开保险、证券等行业,届时符合条件的外资企业可获得全牌照经营资格。这些政策举措将惠及各国企业和人民。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将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推动力量,而且将为世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让我们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携手促进世界经济稳定繁荣,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最后,预祝此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