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领导讲话 Speeches
周强武:推进务实合作,打造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中国与东盟是陆海相连的友好邻邦,是天然的合作伙伴。自2013年提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概念以来,中国和东盟10国秉持亲诚惠容理念,携手努力,一步一个脚印推进政治安全、经贸、人文交流三大支柱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在安全方面,我们就“南海行为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达成一致,共同打造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在经贸领域,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从2004年的1000多亿美元增长至2017年的5148亿美元,“一带一路”、“澜湄合作”不断走深走实,给中国和东盟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在人文交流方面,第11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刚刚结束,中国东盟互派留学生数量超过20万人,增进了交流,加深了友谊。 

  长期以来,得益于良好的周边环境,中国实现了长足的经济发展,同样的,中国也乐于做周边国家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和稳定器。但十分遗憾的是,个别国家秉持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思想,在大搞“国际退出”的同时,不负责任地挑起贸易战,给包括中国和东盟在内的全球经济带来了重大风险和不确定性。面对现实,我们坚守多边主义和区域合作理念,积极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成果落地,加快推进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推动澜湄合作等次区域合作机制健康发展,并在东盟东部增长区框架下探讨合作新模式,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可以确定的是,贸易战不会影响中国和东盟已经和即将开展的务实合作,更不可能撼动中国和东盟建设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这一历史进程。相反,中国和东盟将通过建设一个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向国际社会清晰传递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的强烈信号。 

  如何继续推进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我想与大家分享四个看法: 

  (一)继续深化中国-东盟经贸合作 

  务实合作,经贸先行。中国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超过5000亿美元,15年来增长了6倍多,双向投资总额累计超过2000亿美元。随着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和东盟经济快速增长,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互利共赢的区域产业链还能进一步完善,双向贸易和投资规模还要再上一个台阶。最重要的是,中国和东盟都是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坚定支持者和践行者,我们完全有信心,通过深化贸易投资合作,为区域一体化进程增添新的动力,给广大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二)共同筑牢区域金融安全网 

  金融合作特别是10+3框架下的金融合作,起步早、成果多,清迈倡议多边化(CMIM)已达到2400亿美元的规模,实用性和有效性逐步提高;10+3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AMRO)升级为国际组织,在风险防范和危机应对方面可发挥更大作用。今年以来,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外溢影响以及贸易战带来的不确定性对本地区经济安全和金融稳定造成冲击,包括中国和部分东盟成员在内很多国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货币贬值。这在客观上要求我们在完善国内政策的同时,深化区域金融合作,共同筑牢区域金融安全网,为本国经济社会乃至全球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东盟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优先方向和重要伙伴,某种程度上说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概念的发源地。目前,中方已同多个东盟国家签署了不同形式的合作文件,积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经贸合作区等互利项目,还在中国-东盟层面积极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的对接。中老铁路、雅万铁路、马中关丹产业园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在东盟落地生根。5年来,我们取得了积极成果,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国际上有声音批评我们给东盟国家带来了债务负担,但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最有发言权的是我们东盟的朋友们,最有力的反驳就是我们继续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向前发展。“一带一路”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开放之路,我们欢迎东盟伙伴们提出建设性建议,把“一带一路”建成合作之路、友谊之路、繁荣之路。 

  (四)推动澜湄合作健康发展 

  澜湄合作是中方与湄公河五国共同发起和建设的新型次区域合作平台,也是进一步充实中国-东盟合作内涵,助力东盟一体化建设和地区一体化进程的重要举措。凭借令人瞩目的“澜湄速度”和“澜湄效率”,我们在“3+5”合作框架下,逐步形成了现在的“3+5+X”合作框架,各项合作进展超过了预期。目前澜湄合作处于从培育期向成长期的过渡阶段,此时尤其需要东盟朋友和我们一道积极总结经验,规划澜湄合作未来的发展方向,推动澜湄合作健康的向前发展,并且我们愿意推动澜湄合作和本区域其他合作,包括次区域合作,也包括GMS合作形成更多的良性互动。 

  各位朋友,924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关于中美贸易摩擦的事实和中方立场的白皮书,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又举办了专场新闻发布会,第一次系统澄清了中美经贸关系的事实,清晰的说明了中国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政治立场。在这里我想给大家分享三个简单的观点: 

  第一,美国单方面肆意挑起的这场贸易战极大的损害了中美经贸关系,也使基于规则的全球多边治理体系遭遇空前的威胁。 

  第二,美方对中方所谓的掠夺、侵略、强制转让等诸多不实的指责带有明显的傲慢和偏见,令人怀疑其别有用心,另有他意。 

  第三,中国并不愿意打这场贸易战,但是既然它已经挑起,我们在坚定维护自身的利益同时,也将捍卫全球自由贸易和多边体系。我们无法预期美国接下来还会有什么惊人之举,但是中国仍然会按照自己既定的节奏,坚定的推动改革开放,坚定的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中国有句古话,叫久邻如亲,我们将始终把东盟置于中国外交全局的重要位置和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继续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我们愿同东盟的朋友一道,以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为契机,以更大的团结、智慧和勇气,推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新的成绩。 

      

(原文是作者出席“第九届西南论坛暨第二届澜湄合作智库论坛”的主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