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欧盟:2019年欧洲经济将温和增长

  57日,欧盟发布《2019年春季经济预测》显示,欧洲将连续第七年实现经济增长。尽管全球经济不稳定性因素不断增多,但依靠内部动力,预计2020年欧洲经济将保持温和增长态势。 

  一、欧洲经济将在2019年走出谷底 

  2019年,预计欧盟和欧元区GDP增速将分别达1.4%1.2%。当前,欧洲就业人数创历史新高,就业率持续缓慢增长。工资上涨、较低的通胀、有利的融资环境和财政政策等因素将支持内需进一步扩大。预计2020年,随着内部不利因素进一步消除、域外经济活动复苏、全球金融环境好转及新兴经济体政策刺激,欧盟GDP增速将接近1.6%,而欧元区将达到1.5% 

  二、失业率持续下降 

  欧盟劳动力市场不断改善,20193月份失业率降至6.4%,为20001月份以来最低,但部分成员国失业率仍较高。欧元区失业率也处于2008年以来最低水平。未来两年,随着部分成员国短期财政刺激政策作用逐渐消退,就业率增速将放缓。预计2020年欧盟和欧元区失业率将分别降至6.2%7.3% 

  三、通胀仍然疲软 

  预计欧盟20192020年通胀率将分别为1.6%1.7%。由于能源价格涨幅较小,欧元区第一季度通胀率已从2018年四季度的1.9%大幅下降至1.4%,并将维持至2020年。 

  四、公共债务率进一步降低 

  受部分成员国低GDP增速和扩张性财政政策影响,预计到2020年,欧盟公共债务率将由2018年的81.5%降至78.8%,赤字率由0.6%上升至1%;欧元区公共债务率将由2018年的87.1%降至84.3%,赤字率由0.5%上升至0.9% 

  五、经济下行风险显著 

  当前,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速放缓,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特别是若中国经济增速低于预期,欧洲经济下行风险将进一步加大。在欧洲内部,还面临英国“无协议”脱欧、制造业长期陷入困境、以及政治形势和政策变化影响私人投资等风险。 

  来源:欧委会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