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PIIE:欧元区财政一体化面临挑战

  近日,美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发文称,欧洲近期经济困境表明,欧洲有必要采取协调一致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以应对可能发生的下一次经济衰退,但欧元区财政一体化仍面临较大挑战。

  欧元区“促进竞争力和趋同性预算工具”(BICC)表现令人失望,未能进一步推进财政一体化。BICC资金虽来自欧盟预算,但其并无逆周期稳定功能,且只能在“可接受的范围内”拨付成员国。因此,BICC在任何意义上都无法被视为欧元区的预算能力。

  如欧洲再次发生经济衰退,欧元区货币政策将无法大规模刺激经济。受欧元区劳动力萎缩加剧通缩风险,成员国实施的财政刺激政策不均衡等因素影响,欧元区在过去十年中均出现了净公共投资赤字等问题,致使欧元区经济遇阻,并导致长期通胀预期大幅下滑。

  欧元区的银行业联盟和欧洲稳定机制(ESM)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急需增强域内逆周期财政能力,以防范下一次经济衰退导致经济长期停滞的风险。若“欧元区一体化”不起作用,第二方案或为 “扩大欧元区”,使现有欧盟预算更像欧元区预算。但是,这在下一次欧元区衰退前难以实现。

  英国“脱欧”后,欧元区GDP总值占欧盟GDP比将上升至85%,人口占比超75%,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增加欧元区国家在欧盟理事会中的话语权,但欧盟预算须一致通过。因此,欧元区必须涵盖更多乃至所有成员国。然而,由于欧元区未能建立一体化的财政政策,导致非欧元区国家、特别是东欧等欧盟预算净接收国家加入欧元区的动力有所下降。 

   推动欧元区一体化的成员国已在欧元区失去话语权,如欲继续维持欧元区财政系统,必须实行欧盟预算改革,欧元区国家需向非欧元区国家提供更多好处,并劝导其加入欧元区。但是,希腊2001年后的经济表现说明,加入欧元区并非没有长期经济风险。欧元区危机也导致现有成员国和潜在成员国不急于扩大欧元区,东欧国家则拒绝立刻加入欧元区。预计丹麦和瑞典将在未来几年加入欧元区,而随着“欧盟十五国”的全部加入,东欧国家可能会紧随其后。 

  来源: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  摘译:国际财经中心(IE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