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PIIE:欧盟—南方共同市场自贸协定向保护主义发出信号

  经过20年谈判,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1]20196月底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认为,此举向保护主义者发出了信号——加强经济合作和经济一体化将使各方受益,同时也说明,面对美国贸易战威胁,欧盟愿做出让步。 

  经过约四十轮谈判,双方就贸易规则及市场准入优惠达成一致。欧盟将开放关税清单中95%的商品,涵盖92%的对南方共同市场进口商品;南方共同市场将开放关税清单中91%的商品,涵盖91%的对欧盟进口商品。对于未完全开放的商品,将通过提高关税配额提供额外市场准入。其中,南方共同市场对欧盟取消橙汁、速溶咖啡、水果等商品的关税,并增加牛肉、家禽和猪肉等商品的关税配额。欧盟则将在四个南美国家获得更多的市场准入,包括汽车和零件、机械和化学品、乳制品和葡萄酒等。欧盟认为这是迄今为止最有利的贸易协定,预计每年为欧盟豁免约40亿欧元关税。协定过渡期最多十年,敏感商品的过渡期将更长。 

  欧盟—南方共同市场协定需得到所有南方共同市场国家议会、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的批准,其过程或持续较长时间。若协定获批,将为南美国家带来更高程度的贸易开放和更强有力的贸易规则。该协定覆盖7.6亿人口和全球GDP的四分之一,为体量最大的贸易协定。对南方共同市场而言,这是其与发达国家第一个贸易协定,进一步加强了其对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支持立场。此外,该协定将促进拉丁美洲其他地区贸易自由化和区域内贸易,并更好地支持拉美企业融入全球市场,增强拉丁美洲的全球竞争力 

  来源:PIIE    摘译:郭昊、刘璐祺(实习生),国际财经中心(IEFI 

  

  

  


 

  [1] 南方共同市场:1991326日,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4国总统在巴拉圭首都签署《亚松森条约》,宣布建立南方共同市场(简称南共市)。该条约于当年1129日正式生效。199511日南共市正式运行。其宗旨是通过有效利用资源、保护环境、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加强经济互补,促进成员国科技进步和实现经济现代化,进而改善人民生活条件,推动拉美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正式成员国为阿根廷、巴西、巴拉圭、乌拉圭、玻利维亚(尚未完成入市程序)、委内瑞拉(因国内局势自20178月起被无限期终止成员国资格)。联系国为智利、秘鲁、哥伦比亚、厄瓜多尔、苏里南、圭亚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