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国际财经前沿 Inte'l Finance Frontier
美智库:美对华金融账户限制措施或得不偿失

  近日,美智库“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撰文称,特朗普政府考虑就金融账户对华采取限制措施,包括要求中国公司退出美国证券交易市场等。主要内容如下: 

  美政府有关政策动向。据称,美政府尚未慎重考虑禁止中国公司在美上市,但监管当局数周来召集有关部门与会,并未完全排除相关政策出台的可能性。该举措显示中美“脱钩”出现新的领域。此前,金融账户议题在中美贸易战中受到的关注相当有限,“脱钩”举措主要集中在供应链和敏感技术等领域。 

  中国已采取措施加以防范。中国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吸引外资流入,向可能受到美政策约束的企业提供资金,以抵消资本外流带来的影响。中国已经宣布将取消对外国投资者的投资配额限制,中国证券市场在主要国际指数中的权重也在持续提升。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未来两到三年中国证券市场可望吸引高达4500亿美元的投资流入。 

  对美可能造成消极影响。IMF、美财政部、国际清算银行粗略估算,美对中国金融风险敞口规模约4000亿美元,其中半数为间接投资。一旦美国强制中国企业“退市”,将导致相当数量中企遭遇融资困难,并通过金融系统间接波及美国。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出现融资问题,将拖累本已放缓的国内经济,继而对全球经济包括美国产生负面影响。  

  美单边措施“损人不利己”。美单方面限制对华投资,可能只会导致投资合作转移到第三国,而非推动中国实施改革。美财政部数据显示,美持有中国长期投资组合证券规模约为2000亿美元。美单方面行动的后果,可能是“最坏的情况”,只是将中国市场拱手让给第三国,自身一无所获,在关税和技术领域同样如此。因此,美如在投资领域采取措施,应联合其他国家共同行动,尽可能减轻自身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