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10月30日—11月5日)

  10月30日—11月5日,中国财政要情有:财政部出台关于支持深圳探索创新财政政策体系与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财政部和教育部联合印发《出国留学经费管理办法》;财政部发布关于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指导意见;财政部和民航局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国内客运航班运行财政补贴政策及做好清算工作的通知;刘昆:中国将与各成员一道推动亚投行为促进世界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新的力量。 

  一、 政策发布 

  1.财政部出台关于支持深圳探索创新财政政策体系与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 

  10月31日,财政部出台关于支持深圳探索创新财政政策体系与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一是强化民生财政投入保障,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支持打造美丽中国深圳样板。二是支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面向未来的现代产业体系,增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功能。三是推动预算与绩效管理深度融合,推进新一轮市区财政体制改革,支持深圳在全国税制改革中先行先试,健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四是加强政府性资源统筹管理,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财政信息化建设,强化财政人才队伍建设。 

  2.财政部和教育部联合印发《出国留学经费管理办法》。 

  11月1日,财政部和教育部联合印发《出国留学经费管理办法》。一是出国留学经费是指中央财政安排用于资助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赴国外学习、进修、访问、交流,奖励优秀自费出国留学人员的经费。二是资助对象主要包括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赴国际组织实习人员。三是财政部负责审核教育部报送的出国留学经费预算编制建议,会同教育部确定公派出国留学经费支出范围、资助标准,并建立出国留学经费资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 

  3.财政部发布关于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指导意见。 

  11月1日,财政部发布关于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指导意见。一是盘活方式包括优化在用资产管理、推进资产共享共用、加强资产调剂、实施公物仓管理、开展资产出租或者处置、探索资产集中运营管理。二是研究制定资产盘活方案,有序组织资产盘活工作,规范资产盘活管理,加强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三是建立资产盘活情况与新增资产配置预算挂钩机制,充分结合存量资产使用状况审核新增资产,优化资产配置,从源头节约财政资金。 

  4.财政部和民航局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国内客运航班运行财政补贴政策及做好清算工作的通知。 

  11月4日,财政部和民航局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国内客运航班运行财政补贴政策及做好清算工作的通知。一是补贴清算对象包括国内运输航空公司执飞的国内客运航班,需满足每周每条航段平均客座率未超过75%等条件方可纳入资金支持范围。二是对于5月21日至6月3日的客运航班补贴,因国内运输航空公司已完成补贴申报,清算阶段原则上不再调整和补充申报;对于6月4日至7月20日的客运航班补贴,国内运输航空公司应向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及航班起飞港所在地财政部门补充申报符合条件的亏损航班补贴。三是国内运输航空公司于11月15日前同时向航班起飞港所在辖区的民航相关地区管理局和航班起飞港所在地财政部门补充申报符合条件的亏损航班补贴。 

  二、 数据盘点 

  中国10月份PMI为49.2%。 

  10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0月份PMI为49.2%,环比下降0.9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1%,环比下降1.0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8.9%和48.2%,环比下降0.8和0.1个百分点,继续低于临界点。 

  三、 主要活动 

  10月27日,王东伟副部长以视频方式出席亚投行举办的题为“面向互联世界的可持续基础设施”的旗舰研讨会,围绕完善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提升基础设施抗风险能力、多边开发银行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的角色等议题与与会代表进行交流,同时对亚投行未来基础设施投资业务发展提出建议。 

  四、 地方财政 

  云南财政:以“三个三”思路推动预算指标核算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10月28日,云南省财政厅发布消息称,云南财政结合云南实际积极探索实践,推动预算指标核算管理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积极搭建以全过程记录、全方位控制、全覆盖报告为核心的预算指标核算管理“三大体系”,实现预算指标全流程“顺向可控、逆向可溯”的管理目标。二是创新国库集中支付控制和校验机制、财政专户资金(教育收费)管理机制和单位资金管理机制。三是持续做实三项工作,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不断完善系统功能,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力度。 

  五、财政时论 

  刘昆:中国将与各成员一道推动亚投行为促进世界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新的力量。 

  10月26日,刘昆部长出席亚投行第七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并发言。刘昆表示,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强劲动力。亚投行是促进成员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以成员需求为导向,通过进一步推广国别规划、丰富融资工具箱等手段,服务更多处于不同发展阶段、提出不同发展需求的成员。同时,要加大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数字基础设施、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机构能力建设,促进“硬联通”与“软联通”联动发展,增强各成员发展新动能。 

  刘昆指出,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提出,中国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作为亚投行重要股东和总部东道国,中国将与各成员一道,支持亚投行、办好亚投行,推动亚投行为促进世界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