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频道列表 > 中国财政
一周中国财政(11月13日—11月19日)

  11月13日—11月19日,中国财政要情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力度的通知;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 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的通知》;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规范发展、阳光运行的通知;王东伟:中方将继续与G20各方共同推进国际抗疫交流与合作。 

  一、 政策发布 

  1.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力度的通知。 

  1116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力度的通知。一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二是不断提升金融供给的精准性,更好满足小微企业贷款延期需求。三是完善配套政策,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贷款延期提供支持。四是强化政策实施效果跟踪,推动政策直达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 

  2.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 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的通知》。 

  1117日,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 巩固退耕还林还草成果的通知》。一是2014年开始实施的第二轮退耕还林还草现金补助期满后,中央财政安排资金,延长补助期限,继续给予适当补助。二是退耕还林现金补助期限延长5年,补助标准为每亩500元,每年每亩100元;退耕还草现金补助期限延长3年,补助标准为每亩300元,每年每亩100元。三是涉及农民集体所有土地的,现金补助原则上发放给原土地承包权人,流转耕地实施退耕还林还草的按合同约定发放。四是现金补助政策已经到期的,2022年一次性补齐应发放补助。 

  3.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阳光运行的通知。 

  1118日,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规范发展、阳光运行的通知。一是充分做好项目前期工作,规范开展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压实项目库管理责任,健全项目入库联评联审机制。二是保障社会资本充分竞争,规范存量资产转让项目运作,完善项目绩效管理,强化项目履约管理,推动项目规范运作。三是加强项目合同审核,加强项目执行信息复核,规范项目预算管理,严防隐性债务风险。四是推动项目信息公开,强化财政承受能力动态监测、信息公开监督管理。 

  二、 数据盘点 

  1.中国1-10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3397亿元。 

  11月17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10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3397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5.1%,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4.5%。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0005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4.8%,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5.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93392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5.4%,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3.6%。全国税收收入142579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2.4%,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8.9%;非税收入30818亿元,同比增长23.2%。 

  2.中国1-10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6334亿元。 

  11月17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中国1-10月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6334亿元,同比增长6.4%。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28341亿元,同比增长7.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7993亿元,同比增长6.2%。 

  三、 主要活动 

  1112日,王东伟副部长出席2022年第二次二十国集团财政和卫生部长联合会议并发言。会议主要就疫情大流行基金、G20财政和卫生协调安排等议题进行讨论。 

  四、财政时论 

  王东伟:中方将继续与G20各方共同推进国际抗疫交流与合作。 

  1112日,王东伟副部长出席2022年第二次二十国集团财政和卫生部长联合会议并发言。王东伟表示,中方积极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是最早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最早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疫情大流行基金启动运营是包括中方在内的有关各方团结协作、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成果。下一步,基金运营和发展应继续落实领导人共识,维护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中心协调作用,聚焦发展中国家最迫切的需求,切实增强发展中国家疫情大流行防范、准备和应对能力。  

  王东伟指出,面对传染病大流行,G20各方应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团结合作、共克时艰。根据领导人共识设立的“G20财政和卫生部长联合会议”及“G20财政和卫生联合任务组”运行良好,可继续通过这些机制推动各方合作并为WHO领导的全球卫生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提供支持。中方将与各方一道,持续推进国际抗疫交流与合作。